shouldwang
shouldwang

Product Designer|業餘攝影|極簡主義者 Medium: https://medium.com/@shouldwang 作品集網站:processing...

紙才有溫度?實體書 vs 電子書

這篇放在我的草稿裡好一陣子,最近開始更規律地讀書,所以想來分享一下(笑)

在網路上因為電子書愈來愈盛行的狀況,兩派人馬開始爭論不休。電子書派說紙本書太不環保、而實體書派則反嗆電子書沒有溫度。(但是用手機看,可是非常高溫的喔)

但我本人則是「可以讀的書,就是好書」派,實體跟電子書缺一不可。至於何時看電子書、何時看紙本書,讓我娓娓道來:

實體書、電子書看什麼?

畢竟看書最重要的,還是去獲取書中的知識或內容,紙跟電子紙還有硬碟就都只是傳遞跟呈現的媒介。但什麼時候要買紙本的?什麼時候要買電子的?

我大概會用以下使用情境來判斷:

實體書

  • 有特殊裝幀、印刷,想買來收藏。例如設計年鑑之類的。
  • 想看但是電子書平台沒有(自己是用 Kobo)例如《誰衛我城》
  • 只會看一次的書,之後可以賣二手。例如《事發的19分鐘》

電子書

  • 想隨時可以拿出來看。例如《凡事皆有出路》
  • 厚度厚到不行。例如《反脆弱》
  • 不會被我放在書架上。
  • 價格(畢竟電子書價格平常都比實體書便宜)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先買了實體書,結果發現買電子書比較好;或者是看到某本精裝版的書,被美到嫑嫑的,腦抽風直接帶回家的狀況就是了(笑)

電子書的需求上升

因為我是一個會同時看很多本書的人,以當下來說我正在看的有《一人公司》、《投資最重要的事》、《為什麼要睡覺?》、《打動人心的產品設計|頂尖設計師打造成功產品的黃金法則》、《洞悉市場的人》。其中有兩本是實體書、三本是電子書。

雖然實體書可以夾著書籤、隨時再回過頭看,但你也知道在台北打拼的異鄉遊子,住的套房不太可能有大片的牆來放書櫃(好想要有自己的家)。之前曾一度同時看七、八本實體書,導致家中散亂著大大小小的書,有些書甚至放著放著會不小心放過一年。

但電子書透過分類選項就能夠把現在正在閱讀的書排排站好,看的進度到哪裡一目瞭然啊。

好想要閱讀器

雖然目前自己的電子裝置不少(手機平板少不了),但 Kobo 的 app 在手機的表現明顯優於平板。但長時間地閱讀,其實看手機看那麼久好像也不是那麼地好對吧(笑)

至於現在想買哪台,還在四處看看中。沒意外的話應該是 kobo 或者 kindle 二選一吧。

想問問大家 kindle 的使用心得🥺


小結

這篇不是要來吵哪個到底比較好了,標題只是個 click bait (欸)

但對我來說,有閱讀器和電子書,肯定是對閱讀增添了一些神兵利器。然後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的國際書展從去年挪到今年、今年又再度取消的狀況下,想跟大家說:

多買書!實體的或電子的都買!買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