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不要避免失敗,而是要為失敗做準備

所謂的創造者其實就是善於無中生有的人,雖然他們原本可能沒有多麼出眾的背景或能力,可是他們獨特的眼光和想法卻是讓這些創新者能夠突然爆發,開闢別人意想不到的一片天的主要因素。

相信有不少人想要知道創業者們為什麼能夠無中生有,或是他們究竟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即使手上沒有什麼好牌,可是卻能在最後打出一場漂亮的牌局。

魏金森採訪創業家後整理出的書《創造者密碼》可以說嘉惠了許多人,讓大家得知創造者為什麼會是創造者的奧秘。

所以,創造者的密碼是什麼呢?上一篇我們談到了前兩個密碼,也就是見縫插針以及駛向天光,創造者們擅長把兩件不相干的事物連結在一起,碰撞出美麗的火花。

簡單來說就是要有敏銳的感知,看到一個東西或現象的時候,要能找出其中可用之處,其中的特色,再把它改造成另外一項大家從未看過且感到驚奇的事物。
另一個密碼駛向天光,指的是創造者懂得聚焦於最大的目標,而非經常受到各種小目標的影響,當某個小目標進行的不順遂時,也不會大受影響,知道這是為了長遠的目標在做準備。

此外擁有後半場思惟的人,比起想著完成的前半場進步的速度較快,這個思考模式也是成功所需的重要環節。

接下來正式進入後半場,也是今天要分享的部分,第三個創造者密碼是:不斷重複OODA循環,什麼是OODA呢?

他們分別是觀察(observe)、瞄準(orient)、決定(decide)、行動(act),這個概念是來自於一為飛行員的心得,而剛好在事業的經營或是人生目標上都適用。

首先,觀察是的意思是要我們盡可能收集資訊。

譬如說當你想要經營自媒體,那你就必須先收集如何經營自媒體的相關資訊,越多越好,有各種不同觀點的更好,也可以收集所有跟你的自媒體相同主題類型的自媒體。

瞄準講的是過濾不重要的資訊,在你收集完需要的資訊以後,下一步就是排除對你沒有幫助的訊息,大至瀏覽過你手中的資訊,便能夠剔除許多不必要的東西。

下一個步驟是決定,把不需要和不重要的資料丟掉後,你就能參考這些有限但重要的資訊並從中選擇自己的方向和策略,訂定其後的方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沒有方向亂走一通,就算抵達了也不是你要去的地方。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行動,前面的幾點都做完之後要是沒有行動,這些全都沒有意義。

不過執行了並不代表這一切就結束了,OODA是個循環,行動過後你還得回到第一個步驟繼續重複整趟過程。

霍夫曼就曾將創業的過程形容是把自己推下懸崖,而且要在落地前組裝好一架飛機,我很喜歡這個生動的比喻。

霍夫曼還說:「好的創業家很清楚時間的影響力,因為每一秒你都離地面更近一步,要做好一台可以飛的飛機,需要極快的決策速度。」

而事實上OODA的關鍵便是搶佔先機,讓我們在落地前能善用時間檢視問題。

最後一個我要分享的創造者密碼是聰明失敗,失敗是創業成功或讓任何事成功的必經之路,沒有什麼事是能一次就成功的,因此厲害的創業者會在每一次的嘗試中,做好失敗的準備,控制變數,讓每一次的失敗成為自己寶貴的經驗。

「如果你時間不多,失敗很重要。失敗的早,才能早點成功。」這是曾任諾基亞高層的史奇曼所說的話。

這個史奇曼曾經做過一個實驗,他在五年間找來了商學院的學生、東大畢業生、台灣電信工程師、全球五百大經理人還有幼稚園小朋友,請他們利用義大利麵、膠帶、線以及棉花糖搭建又高又穩的建築物,棉花糖還要在最上面,看看誰能最快完成。

結果幼稚園小朋友最快成功,因為他們不怕失敗,失敗了就趕緊重新來過,而表現最差的是商學院學生。

從《創造者密碼》我們學到的不只是創新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這些思維模式和概念,對於我們的人生其實都大有幫助,我們都可以是創造者,不一定是創業,也可以是創造自己憧憬的人生,願意學習加上不懈的努力,肯定會成為成功的創造者。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 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