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修練復原力,先幫自己按個讚吧

延續上一篇談的由查尼所研究的復原力,這位精神科名醫和他的一名好友,耶魯大學精神科教授索斯維克(Steven Southwick),他們一起研究了復原力長達十年,找來了各種重大悲劇的倖存者,經歷過戰爭、攻擊、自然災害等打擊。

他們發現能夠從這些災難中恢復的人,都有不少的共通點,不過他們也從實驗中發覺「大多數的人都比我們想像得更加強韌。」

查尼和索斯維克還將研究成果寫成一本書《Resilience: The Science of Mastering Life’s Greatest Challenges》,不過我後來搜尋發現目前這本書沒有中譯版本,但我看到有人整理出書中的十個培養復原力的秘訣,值得大家學習。

當然想要建立強韌的復原力,每個人合適的方法都不一樣,找到對自己最有用的方式,才能真正鍛鍊出復原力。

保持正向的人生觀

雖然這一點早已是老生常談,但我還是將它寫出來的理由就在於,許多人無法保持正向思考其實是因為天生的基因和腦部獎勵迴路的變化不同,是有原因的。

所以如果天生無法擺脫負面思考的話,就得自己改變大腦對壓力的反應,不需要硬是強迫自己樂觀,而是要設法阻止悲觀的想法出現,對一件事的看法是正面或負面,最終還是由自己決定。

從壓力或創傷中找到意義

造成你壓力的根源有時候是來自於一件事,這時你可以改變這件事在大腦中的樣貌,重新建構你對這件事的了解和看法,有助於你理解接受這件事並且從中恢復,還能理解這件事能夠讓自己成長,再找出其中的價值與意義。

建立自己的核心信仰

核心信仰對一個人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尤其是一個人面臨危急時刻或劫難之際,核心信仰就是使人撐下去的強大力量,所以平常就要建立屬於自己的核心信仰,無論是心靈或宗教信仰、道德信念等等,對於建構復原力都是一大助力。

找個榜樣學習

許多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或欽佩的對象,而他們之所以會成為自己的偶像,就是因為他們在應對挑戰的時候展現強大的心理素質,因此學習他們遇上困境時的所運用的技巧,肯定能大幅加強自己的復原力。

面對你的恐懼不要逃避

每個人都會感到恐懼,所以不必掩飾自己的恐懼,處理恐懼並不容易,但是既然遲早都必須要面對自己的恐懼,何不速戰速決呢?

畢竟再怎麼逃避終究還是得和恐懼正面對決,索斯維克就指出「規避心態,正是所有焦慮的核心所在。」我們必須要在恐懼變為恐慌之前好好的面對它,改變大腦看待它的態度,學習它並了解它,最後才能一次次的戰勝它。

建立可以支援你的社會網絡

「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建立復原力的人,少之又少,你需要別人的支持。」索斯維克在書中這麼強調,堅實的社會支援網絡是復原力的關鍵環節。

有個神經生物學的實驗印證了上述觀點,實驗結果顯示,當實驗對象在接觸壓力時,一旁有朋友坐鎮,那麼他們的心跳血壓不會劇烈上升。

緊密可傾訴的家人朋友關係,是增加復原力的大好方法,查尼和索斯維克也是在對方的陪伴下度過難關。

肯定特質從興趣培養堅強

這一點我想是大家較少看過或是從沒看過的方式,培養自己的優勢和特質,就是在建立自信和專屬的能力,未來遭遇挫折或壓力時,你早已做好準備面對了。

做自己最拿手或最有熱忱的事,也會使自己感到有價值,為自己按個讚亦是提升復原力的秘密配方。

其他三點分別是學習新事物保持腦部活躍、持之以恆的運動,以及活在當下不要沉溺於過去,這三點大家應該比較熟悉,因此我就沒有特別列出來說明。

想要讓自己更堅韌不被挫折打倒,在這幾個祕訣中找到對你最有效的辦法,從現在開始鍛鍊復原力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