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有調節恐懼神經迴路的能力嗎?

「每個人都會遇上困境,而復原力就是走出困境,重新振作的能力。」

精神科名醫同時是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院長查尼(Dennis Charney)研究出了對抗困境的方法,他發現復原力也就是這種堅韌抗逆的能力事實上是可以透過後天鍛鍊得來的。

生活中的逆境比比皆是,無論是小小的不順心,跟人吵架、遺失錢包、辛苦寫好的報告還沒存檔就當機、偶爾的水逆,或是重大打擊,例如至親過世、遇到天災、身體出了問題,我們終究逃不過這些壓力和挑戰。

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的從谷底反彈,但有些人遭逢困境時卻無法很快的從逆境中站起來呢?

有一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天生的基因和腦部迴路的不同,另一部份就是差異就在於復原力。

由於科技大幅的進步,使科學家得以藉著最新的造影技術,直接看到人類的腦部活動,以及壓力對大腦的結構和功能造成什麼樣的改變。

利用磁振造影,科學家可以清楚得知壓力對每個人會出現什麼樣的影響還有如何作用,在面對壓力的時候,人們的大腦會啟動恐懼神經迴路,從而產生負面思考。所以其實負面思考是我們大腦遇上壓力時的預設模式,不過科學家也發現我們是可以去調整和更動這個預設模式的。

因為有復原力的人,遭遇逆境之後,能夠很快的停止壓力反應,也就是停止恐懼神經迴路的運轉,因此才能抵禦壓力恢復正常,如同動物從掠食者的追殺逃脫後,高速跳動的脈搏很快就會恢復正常的速度。

而復原力是能夠訓練的,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復原力訓練得更強健,將會改變他的腦部,使他的大腦也變得更加堅韌。

此外,查尼還發覺「有復原力的人,似乎擁有在壓力狀況下,適當調節下皮質的恐懼神經迴路的能力。」

我們常常會由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壓力因子而備受困擾,擔心著可能發生的壞事或是對自己失手的憾事感到憂煩,我們每次受到這些煩惱的干擾時,大腦就會啟動相同的恐懼神經迴路。

當我們每一次在面臨這些壓力時沒有好好調整自己,一直運用同樣的心態來面對,就會持續使用同個恐懼神經迴路,讓它更有效率,如此一來,便會陷入負面思考的迴圈。

你或許會問,那我們可以調整這個反應模式嗎?研究結果顯示我們的確能夠建立新的迴路,讓新迴路取代恐懼神經迴路。

我們只要在相似的壓力出現時,建立新的迴路,一種不會強化恐懼迴路的連結,經過長期的練習以後,於每次事件發生時,都使用這個新迴路來抵禦困難,慢慢的新建構的迴路就會成為遭遇逆境時新的反應模式。

所以,強化你的復原力是對抗困境的最好方式,想要不被挫折擊倒,建立新的迴路,不讓恐懼迴路主導,才能改變神經迴路,快速復原。下一篇我會繼續這個話題,分享查尼提供的十個培養復原力的方法。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