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好日子革新手冊》教你革新被工作吞噬的生活

工作多到做不完?永遠都在處理爆量的工作,不斷逼自己多做一些,想要掌握自己的生活,卻從來沒有成功過?

根據研究顯示,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工作八小時,只要超過我們的認知能力和專注力就會下降,因此在我們工作八個小時以後,如果繼續工作,完成的工作並不會明顯增加,反而會持續遞減,最後陷入恐怖的熬夜工作循環。

而且超過負荷的工作量只會給人更大的壓力以及徬徨的焦慮感,在你兢兢業業的處理看似永遠都做不完,期限在即的事項,終會令人崩潰,什麼都做不好。

卡洛琳‧韋伯在《好日子革新手冊》中提出了幾個解決爆量工作的方法。

➊ 花幾分鐘做正念練習

當你覺得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時,試著放下手邊的工作,利用五分鐘進行「三秒呼吸法」,只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閉上眼睛讓全身放鬆,吸氣三秒,吐氣三秒,再閉氣三秒,之後你便會覺得頭腦不再混亂,慢慢的清醒了,如此你也才能再度專心工作。

➋ 最重要的事先做

我想這一點是各種時間管理或高效工作法都會建議大家的工作方式,畢竟我們通常會先逃避最困難的事,而選擇從最簡單的工作下手,卻在尚未開始做最困難的工作時,就浪費掉了許多寶貴的意志力和精神。

所以在做完三秒呼吸法後,找出當天最重要的事,必須在那天之內完成,沒有做完會有嚴重的後果這樣的任務,揪出來並解決它,之後你便能夠悠悠哉哉處理剩下的簡單事項。

我們不想做棘手的工作很大的原因在於我們不知道該從何開始,這時韋伯建議我們可以採用「切香腸法」,將事情分解為幾個部分,並詢問自己:「最重要的那件事,今天就能先做的小小第一步是什麼?」

➌ 學會說不

有時候工作多的做不完,是因為接收了太多別人的請求,不好意思回絕別人是不少人的通病,同時也是一大困擾,卻害的自己工作越積越多。

所以遇到他人不斷的拜託時,記得堅定的回絕他,告訴他自己的工作已經滿檔,沒辦法再接其他任務了。

如果無法堅決的拒絕他人,也可以使用間接的回絕法,明確的告知對方:「這件事我可以做,但必須等我把手上幾個案子做完,才有時間接手。」

➍ 聰明工作

事先決定好日常的小事,例如明天要穿什麼、午餐要吃什麼、該搭公車還是捷運等等,讓瑣事自動被解決,大腦才有思考其他事物的餘地。

這個方法和我以前寫過的意志力法則一樣,在做日常瑣事的決策時,會在不知不覺間消耗意志力,其後要進行重要工作時,已經沒有意志力可以使用了。

還有就是不要多工作業,早已有研究證實多工並不會提高生產力,反倒增加出錯的機率,一次只做一件事,才是提升效率的好辦法。

➎ 給自己中場休息時間

不要覺得休息是在浪費時間,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喘息空間,做完一件事之後,不要急著馬上做下一件事,給自己一個反省和充電的機會,會使自己在進行下個任務時更為專注。

想要掌握自己的生活,不再被工作佔據了日常的每個角落,試試運用這些專注或放鬆的招數,你會發現自己漸漸的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不但有自己的生活也能順利完成工作,更不會被壓力擊潰。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