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知道自己是無限賽局的玩家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賽門‧西奈克這個名字,或是他的演說,他是一位知名激勵領導作家也是超人氣演說家,記得我第一次知道他是在大學時期做報告時為了找資料碰巧看見,當時就覺得他提出的觀點和思維都很特別且值得我們深究。

西奈克運用了賽局理論中的「有限賽局」和「無限賽局」來講述在今日變化快速的世界我們該如何應對,雖然他是以企業的角度來討論,但這個理論也可以使用在個人身上。

我們平常看到的體育比賽就是有限賽局,我們知道對手是誰,有明確的規則和目標期限,而雙方最終目標是要打敗對手贏得比賽。

不過,無限賽局可能會有已知及未知的對手,規則可以隨時改變,沒有特定的目標,更可怕的是賽局會沒完沒了的延續下去,直到某一方再也撐不下去,退出比賽。

我們現在面臨的就是無限賽局,然而不少人卻以為他們自己是有限賽局的選手,仍然主張追求第一,成為最後的贏家,可是不曉得無論是規則或期限都不是自己說了算。

他們爭的是輸贏,殊不知自己槓上的是為了持續對抗的無限賽局選手,才會不斷的讓資源流失,漸漸失去意志落後並遭到淘汰。

無限賽局和有限賽局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有限賽局只是爭一場輸贏,但是無限賽局是長期抗戰。

玩家時而落後時而領先,有時候你做出的成品比對方好,有時候對方的東西更受歡迎,因此在無限賽局中玩家追尋的是撐的比對方久,是一場意志力與耐力賽。

由此可知,擊敗對手並非無限賽局玩家的目標,自我成長和突破才是真正的終點,讓自己變得更好,而非專注於對手做了什麼,用什麼方式才能打敗對手。

所以在無限賽局當中要如何超越自我並超越競爭,西奈克給出了五個關鍵:

➊ 正當的理念

擁有正當的理念和正向的中心思想,在遭遇挫折之際,它將成為推動你的能量,在你堅持不下想放棄時,它是你繼續前進的動力,同時它也能夠影響到身旁的人使他們願意支持你為了你的理念幫助你。

➋ 信任的團隊

用在個人身上我將這點理解為,當你打造出良好的交友圈,讓圍繞在你身邊的人信任你有安全感,那麼你們可以將所想坦白的告訴對方,互相扶持,他們將會是你的最佳團隊。

➌ 可敬的對手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對手是拿來利用的>,講的是我們應該把自己當成競爭者超越自己,而對手其實是一種陪伴,是一種激勵自己的存在也是一個量表,藉由對手來反思自己有無進步,互相鞭策成長。

當我們遇到實力相當甚至是比我們更厲害一些的對手,他們會使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對手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贏過對方,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更進步

➍ 彈性的戰略

指的是假如你已經擬定好了未來的策略,可是你卻在途中發現更好的方法來達成目標,那麼你能否承擔風險砍掉原先的規劃,運用這個新的手法呢?

➎ 勇敢

最後一是你必須要勇敢,敢於實行以上每一點,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壓力致使你成為有限賽局的選手,只追求短期的勝利卻忽略了長期的成長,最終走向淘汰。

然而,目前世上的成功案例都來自於他們知道這是一場無限賽局,而他們也敢於選擇自己獨一無二的路徑,擁有非凡的心態,最後成就自我。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