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分享不但不會有所損失,還能提升創造力

我發現創造力這個題材好像時常出現在版面上,不過我想只要是進行創作或是個人品牌經營的大家,甚至不只是從事這些工作的人,企劃或是開發工作的人員,幾乎對創新和創意都頗有需求,所以今天的主題又和創造力有關。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曾說過:「我有一顆蘋果,你也有一顆蘋果,交換之後,我們還是各自擁有一顆蘋果;但如果我有一個觀念,你也有一個觀念,交流之後,我們都各擁有兩個觀念。」

這句話其實就是這篇文章的主旨,互惠分享不但不會使自己有所損失,更能提升自己的創造力。

我想許多個人品牌經營的教學都會告訴大家不藏私是讓他人信任我們的方法,這跟上一篇談到的多付出一些更具影響力雷同。

然而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慮,就是提供過多的免費內容,你的讀者或觀眾還會花錢買那些需要付費的東西嗎?

但知識的互惠分享不僅能讓你更有創造力,讀者跟你互動的同時,不同來源的觀點互相激盪,可能會組合出更棒的創意。

你的分享讓讀者知道你擁有許多知識,付費內容肯定有更多的獨門絕技,反而成為自己的最佳廣告。

或許你會覺得把所知都分享出去,那麼獲得自己獨門手法的人不就越來越多,自己要拿什麼去跟別人競爭?

可是分享能夠增進創造力這件事是有科學根據的,斯洛維尼亞和挪威的教授曾經找了三十四個團隊,總共二百四十位員做了一個相關的實驗,最後發現藏匿知識不僅對他人無益,於自己也不利,會減少自身的創造力。

假如整個團隊中強調的是競爭,那麼大家都不會互相交流討論分享,沒有了激盪哪來的創意,整體的創造力反而會減低,若是每個人都願意跟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識,才能促進創意。

畢竟如果你只是把自己會的東西藏起來,不願與他人分享,沒有不同看法資訊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慢慢的自己的思維會僵固,別人也不願意和你交流分享,當然就不會激發出跳脫框架的創意,因為創意的生成來自於你所接收到的與你所擁有的想法或觀點之間的碰撞。

因此不要再覺得藏私是利己的行為,虛與委蛇的明明答應與人分享卻一拖再拖或裝傻假裝自己不知道,事實上都無法讓自己獲得成長,不想讓別人得到好處卻反倒害了自己。

而要是沒有靈感想不出創新的主意,不妨找個人交流互相分享自己的看法,興許會重新排列組合出意想不到的好點子。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