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設限是最高操的偷懶手法

想要偷懶又想要完成必須執行的工作,要怎麼辦呢?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讓生活不被工作佔滿,其實有一種方法可以使用,就是策略性偷懶法

雖然被稱為偷懶法,但並非擺著不管,而是將事情精簡化,也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概念,更重要的一點是設限。

想要得到自由設限是必要的,這個思維很像是我們常常會在各種心理勵志書中看到的,想自由就必須先自律。如果一個人自律,他肯定會把該做的事全都做好,完成了以後便是自由的時間,可以任由自己運用。

不過若是不自律的人,便會將時間任意的揮灑,直到截止期限近在眼前才匆忙的開始做事,這樣的人既無法安心的享受休憩的時光,亦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

而策略性偷懶法呢,跟自律的原理是一樣的,自律事實上就是替自己設限,要在某個時間做什麼,要在期限之前多少天完成工作等等。

設限與自由看似兩極,卻是相連的因果關係,自由的前提是限制,假如我們沒有給自己設限,隨心所欲的做事,彷彿很自由但其實受到了莫大的限制。

開發這個策略性偷懶法的艾瑞‧梅塞爾表示,為每一件事設限的精簡策略,是可以讓我們不需要嚴格自律的方法,畢竟自律有時需要靠意志力來支撐,不過設限的話會漸漸成為習慣,設限也比自律的強迫性來的低,適合大家採用。

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設限,也應該有個限度,例如電子郵件的收件匣不保留超過三十封信件,每天不該花超過幾小時在社群媒體上,工作日不該超過五天等等,有了這些限制能讓你處理事情更輕鬆也更快速。

然而講到限制,我們通常想到的都是上限,不該超過多久或多少,卻很少設定下限,尤其是在休憩或健康方面,比方說每天至少睡多久、每週必須運動幾次、每週在家煮飯的最低次數,由此可見下限同樣是非常重要的限制,只不過我們似乎經常忽略。

只要是自己認為合理可行的限制,就選定一項並堅持到底吧,跟任何的目標一樣,與其訂定難以達成的限制,小小的限制才有其功效。

設限能使人做起事來更有條理而且覺得簡單易行,設限的好處在於當你發現自己即將超過某個限制,你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調整了,簡化事情能更有效的執行,而設定合理限制,能給你更多的自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