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將思考排入你的時間規畫表吧

今天也要繼續松浦彌太郎的工作生活術這個主題,昨天實在是無法一次塞進所有的資訊,畢竟那樣不僅會使文章過於冗長,大家也沒辦法全數吸收。

上一篇講的都是松浦彌太郎的寫作術,包括不要寫出失禮的文句,明明心中不是那麼想卻大力讚揚某個觀點,這些都不會帶來好的影響。而體驗困窘是讓寫作進步的方式,困窘就是寫不出東西時的感覺,因為困窘才會觸發我們思考。

不過呢這個思考其實才是關鍵,藉由長期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與技巧以後,寫文章時不會再感到困窘,亦能越寫越好速度也越快。

松浦彌太郎在思考的部分同樣頗有研究,他表示做事方法一流的人和一般人的不同之處大抵上是前者「不造成別人的困擾」以及「過規律的生活」。

松浦彌太郎有一套自己的時間規畫,幾點起床早上、下午、晚上分別做什麼,這些都是很普遍的規畫,但其中有一項例行事務很特別,那就是他會安排一個小時思考。

應該很少有人聽說過有哪個人會每天撥出一小時思考,通常時間規畫中不會出現這個環節,但松浦卻每天排定一段思考的時間

因此當他被問到要如何思考時,他的答案是閱讀,甚至搬出了自己欣賞的人物巴菲特所說過的話「我讀書純粹是為了思考」,他深有同感。

就像我寫過的深度閱讀時大腦會努力的理解書上的內容,即使看完不記得了,大腦已經做過思考的練習,對於思考大有幫助。

前篇文章也有提到,現今大多數人仰賴網路查詢各種資料,造成許多人在思考上缺乏耐性,懶得思考便直接上網找答案,深知有免費的答案何必自己費力思考。

所以不只是書寫,思考這方面也要不時讓自己困窘一下,屏除外來的資訊,而更好的方法是養成在搜尋任何事物前先自己琢磨一番的好習慣。

因為思考不僅對書寫有益,更能提升自己的想像力和推理能力,在產生自己的意見想法時和從事各項工作時,皆為一大助力。

最後松浦彌太郎指出,雖說書寫或做事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過最重要的是擁有察覺的能力,同理心與好奇心也是不可或缺的,結合這些要素我們在困窘之後才能產出使人看了舒服有所感觸的內容。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