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用反向思考翻轉負能量

(编辑过)

上一篇提到思考慣性,這篇正好反過來聊聊反向思考,現今有太多人強調創新和創造力的必要,也有各種關於創新的技巧和理論不斷出現。

不過創新的根源其實就來自於反向思考,當我們突破原本的思考慣性,納入他人的考量或是完全不同的看法時,反過來思考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誕生。

像是近年來很紅的翻轉教育或設計思考,其實都源自於反向思考,改變本來單一的授課模式,翻轉了老師傳授知識的型態,讓學生自己去探索找尋答案。

設計思考亦是同樣的概念,原先不考慮使用者需求的產品製作過程,轉變為最後一個步驟是同理心,傾聽設想使用者的需求再來設計產品。

人們在享受速食久了以後,反倒催生了慢食,在講求速率汲汲營營的追求成就之後,慢活悄悄的佔領了人心,這些都是經典的反向思考例子。

因此當你想不出創新的點子時,或許可以利用反向思考來幫助自己,跳脫根深蒂固的觀點以及常態,不需要特別發想全新的創意,只要將它們反過來想,就會有煥然一新的點子。

此外,最重要的部分是反向思考竟然能夠提升正能量。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也沒有思考過,究竟反向思考和正能量會有什麼關係呢?想想那些你聽到快爛掉的名言就能找到答案。

「失敗為成功之母」、「置之死地而後生」、「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些處處可見的至理真言都是反向思考的產物。
反向思考不只是創新的好幫手,還是正能量來源,而不僅僅是使用名言,在日常生活中,要是遇到走不出的困境或迷惘,又或者是陷入泥淖無法抽身時,都可以運用反向思考讓自己充滿正能量突破僵局。

如同我之前寫過「不是所有的徘徊者都是迷路者」那篇文裡談到的,當你迷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就把自己當成是正在探險的徘徊者吧。

冒險和迷路擁有的心態大不相同,反轉一下想法和身分,讓迷茫成為一種冒險,搞不好會有意料之外的發現也說不定。

總之反向思考是種多用途的工具,不僅能在創造力上提供巨大的助力,輕鬆予以我們新創意,也可以加強正能量,使我們在遇到各種波折時轉換一下心靈重新出發,需要創意或正能量的你,何不試試反向思考的神奇本領。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