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故事觸動人心的祕密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故事對人們特別有吸引力,無論是在文章中引述一段故事,或是在演講中重演你的某個經歷,都會較有力量,如今更是有許多故事行銷的書籍和技巧流通於市面上。

還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告訴我事實,我會學習;告訴我真理,我會相信;告訴我故事,它會一輩子留在我心理。」

比起任何的思維事實或真理,不管你怎麼說都無法有效讓這些資訊傳達給接收者。

但講一個故事卻有如神乎其技,瞬間使人記住你想傳遞的訊息。究竟故事為什麼呢給人如此深刻的印象呢?

有科學研究證實了人類的大腦和故事之間的連結。

「不同的大腦部位,會追蹤故事中的不同層面,比如角色所在的位置,或者目前所追求的目標。有些部位對應人在表現、想像或觀察類似活動時的層面,而這些結果支持的觀點是,讀者會藉著模擬事件來理解故事,並且當那個世界的特色改變時,也會更新他們的模擬狀態。」

這是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學者《心理科學》期刊上的報告結論。

看完這段話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大感驚異?原來我們的大腦對於故事的各個層面都有著不同的對應,而且還會隨著故事的世界改變跟著改變。

也就是說讀者或觀眾在接收故事時,會回想自己的經驗再與新得知的故事融合為新的體驗,同時從中體會故事中的情感。

這也是為什麼人類文明能運用較少的時間和精力學習生存並持續繁榮,事實上人們對故事較有感是由於生存所需,但是透過這項特色,我們可以得知故事行銷確實可行,還可以嘗試點出讀者內心的想法,搭配上別具意義的故事,就是很好的手法。

此外,假如在套用故事時能夠傳達出角色更深層的情感,就更能引人入勝,也更具影響力,而不只是將故事平鋪直敘。

畢竟人是有感覺有欲望的,如果僅僅引述了一個故事,沒有思考角色背後的感思或是替角色表達出他們內心的看法,那便無法打動人心。

故事的確獨具魅力,藉由故事的推波助瀾,我們得以順利把訊息傳達給接收者,不過若是想要達到發人深省或扣人心弦的作用,就必須多多挖掘故事角色內心深處的感情或欲望。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