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心理勵志書為什麼無法讓你勵志

大概從兩年前開始,開始出現一些書名看來惹人注目且運用了兩個意思相映襯的語詞組成,舉凡「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等等,在書店被分配到心理勵志區的書開始出現。

在剛開始時,這種書看起來很新鮮,無論是書名或是內文,內容有的也發人深省,看完之後會讓人想要起身好好努力。

但是久而久之,越來越多人開始寫起相似的題材,使用相近的格式甚至是書名的形式都差不多,大量看起來差不多的書襲捲而來,漸漸的已變成現在的陳腔濫調。

當然每個作者的文風不太一樣,這些作者當中,趙星的書是唯一讓我覺得可以用來激勵自己的作品,因為他的筆調不偏激而且帶有激發動力將人搖醒的能耐。

有的作者筆觸太過偏激,常常使用激將法,感覺好像是在污辱讀者,雖然知道他只是想要讓讀者有所警覺,不過所用的語氣實在太過激動,給人的感覺並不好。

你會發覺他總是以第二人稱來稱呼讀者,還不斷的指出你活得邋裡邋遢、胖得無邊無際,甚至在書中寫下許多例如弱智等不太文雅的詞語來與讀者對話,太過一語概括一件事了。

例如書中曾寫到有錢就不會有煩惱困難,但事實上有錢並不能解決這些困擾,無論有錢或沒錢,人就是會有源源不絕的煩惱。

總而言之,這類的書再三講述的是你要努力你要讓自己閃亮或是有錢,不要總是自己不努力卻嫉妒別人的成就,還有一些處事的道理。

你要變得多厲害多有錢情商多高,就不會再遇到困難也不會有煩惱憂慮,但只要看看那些有名有勢有錢的人,會發現攻擊他們的人那麼多怎麼可能沒有煩惱。

也可以說這些書彷彿是一種教導大家如何生活的工具書,當你覺得自己提不起勁時或是沒有動力向前,看看類似的書搞不好能激起自己的鬥志,看一下有哪些建議可以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但如果你並不適用於激將法,那就不太適合看這一類的書,如果看了反而還會讓自己動怒。

不過呢,比起閱讀這些勵志書,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一套生活方式,或是憧憬的樣態並思考如何做出行動。

看再多的指引那都是別人的看法別人的做事型式,惟有覓得適合自己的方式有自己的想法,那才能建立一個自己都會喜歡的自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