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長大以後,不想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結果卻沒有勇氣為自己做決定。」

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句話,感觸很深,站在人生交叉路口上的我,跟隨眾人的腳步走了一遭求職活動後,遲遲做不出決定。雖然後來朝著自己決定的方向前進,懷疑與惶恐不時佔據內心,令我往往認為乾脆放棄,跟著別人走比較容易。

大多數人不敢真正替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因為懼怕所做的決定會導致失敗。

不過,我很喜歡知名喜劇演員金凱瑞說過的一句話:「就算你勉強選擇你不想做的事,你還是有可能一敗塗地,不如一開始就選擇你熱愛的工作。」

他以自己的父親為例,他的父親年輕時也有機會能成為一名喜劇演員,卻認為自己做不到,而選擇了看似穩定的會計師工作,想不到後來公司竟然破產,一夕之間他以為穩定的工作沒了。

你也可能因為生存的關係,放棄握持決定人生的金鑰,但是為了生存並不能成為藉口。

江孟芝,一個隻身到紐約追夢的女孩,你應該知道她的故事,拿著少少的獎學金就到紐約念電腦藝術,半工半讀的她時常三餐不繼,甚至一鍋粥吃了一個禮拜,她最後撐過來了,現在做的是熱愛的工作,過自己熱愛的生活。

她說過:「我寧願很窮,也要很快樂做這件事,不想二三十年後後悔。哪怕未來窮,熱情所在,我選擇的,甘之如飴,這輩子想做這件事情,就會為我的人生負責。」

 想要自己選擇,當然得承擔責任,面對困難,不想讓他人替自己做決定,就必須肩負一切隨之而來的難關後果。

聽起來很難,但只要掂掂看便能知道其實代價不如想像之高,後悔比起交由他人選擇,是一種不可回復,你不可能回到過去,重新選擇。在把夢想中的人生束之高閣前,不妨先想像二十年或三十年後的自己,看看是否能一眼便直抵未來,你要知道金錢也換不回那個後悔的往昔。

  你或許畏懼你的決定無法使你的人生成為你所要的樣子,或許畏懼你的決定會使你陷入絕境,但是比起過著被誰決定的人生,由自己走出一條路的人生才能被稱作人生。

你要知道,走上別人決定的未來,依舊會遇上困難,依舊會有徒勞無功的事,既然如此,不管是由自己或是他人決定,一樣會碰上同樣的狀況,那麼為何不將決定權握在手上呢?

人生很難,是因為你無法看清前方,你總會和重重難關正面迎戰,一生中陪著你最久的就是困境。

無法預知未來的你,又如何能得知按照他人的決定過生活便不會遭遇困難,這只不過是你的錯覺而已,以為因此把從決策衍生出的煩難之緣由推給為你做決定的人。

你能不必接受磨難,你能怪罪於他人,將自己的生活搞成這副模樣,不需責怪自己的你亦能給自己開脫的機會,但其實你仍必須面對一切。

既然知道不管交由誰選擇或決定,皆無法確切路上會發生什麼事,是否能抵達目的地,不確定性存在於任何地方,所以,請鼓起勇氣替自己做出決策,擁有夢想就必須為之負責。

假如你仍就沒有勇氣,你只需要告訴自己:「反正就算勉強做不想做的事,也有可能一敗塗地,何不直接選擇朝嚮往的方向前去。」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