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重新定義「成效」​

無論做什麼事,我們總是很在意成效,成效對於每一個創作者都是離不開的話題,畢竟成效能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也能讓我們知道這些作品在讀者看來如何,可是我們所認為的成效,經常是表面上的,有很多成果也是我們看不見的,它們不會從數據上顯現出來,但它們確實存在。​

無論做什麼事,我們總是很在意成效,成效的好壞也會大大影響我們做事的動力,甚至會影響我們要不要開始做某件事或是要不要持續下去。​

成效好不好,對我們來說就是努力了以後有沒有得到相應的結果,成效也經營被我們用來評斷我們所做的努力有沒有效果,如果沒有是不是要再用相同的方法試下去,還是要直接換另一個方法。​

​偶爾收穫的成果會超越我們付出的心力,成效特別好,可是大部分時候通常成效都普普通通,甚至常常低於我們的預期。​

​如果你也有在經營自媒體,大概也對此深有同感,成效對於每一個創作者都是離不開的話題。​

​每天想的幾乎都是要如何提升成效,每一次發文都是一次成效的實驗,是一大難題也是必要的習題,畢竟成效能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也能讓我們知道這些作品在讀者看來如何,再進行改善。​

​可是我們所認為的成效,經常是表面上的,譬如說貼文的成效通常指的是,貼文得到多少讚,轉發數多少收藏數又有多少,有多少則留言,貼文的觸及和互動率。​

但這些真的能夠全然的代表貼文的成效嗎?真的能夠說明這則貼文在讀者心裡是什麼樣的存在嗎?​

​很多時候我也會因為這些數據上的成效,心情跌宕起伏,成效持續不好的時候很心累,甚至會不想再經營下去,也會沒什麼心思寫文。​

​然而不久前看到和我一起追尋目標的戰友的經歷,儘管努力沒有回報,但我在那沒有回報的努力當中,看到了另一種回報,也許不是他原本想要的那種回報,可是他的努力收到的卻是與他所期望不同的回報。​

​這讓我突然發現,我們是不是可以用不同的目光來看待成效這回事。有太多太多努力在我們給出去了以後最後都徒勞往返,但是這樣真的就代表著成效不好嗎?​

有太多時候我們都把沒能獲得期望的成果當成是沒有回報,但我們的確有收穫某種成果,只是這個成果並不是我們原先所想要或預期的。​

​有很多成果也是我們看不見的,它們不會從數據上顯現出來,但它們確實存在。​

就像是我每次在文字帳號成效很差的時候,總是會覺得自己的作品很差,似乎讀者都對我的作品不感興趣,之前經常會有讀者留言,忽然又完全沒有迴響了,偶爾想要與讀者有更多互動,卻不如以往熱烈。​

​但是每一次我在文字帳號上提到成效很差這件事,或是偶然用不同的方式問起讀者的想法,都會收到很多意外的回饋,上個月因為一則匿名提問,讓我驚奇的發現好多一直支持著我的讀者。​

​這些平常無法從數據上看到的成果,它們是那些作品所給予讀者的鼓舞、激勵、影響。大部分讀者都習慣潛水,很少會直接告訴創作者他們的看法,即使喜歡也很少明言,但那些支持和作品在他們身上產生的影響,都是比數據多寡更有意義的成果。​

​因此,成效不只是表面上的成果,也許每個人對成效的認知都不同,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夠有所成果。​

而比起看得見的或是我們期盼的結果,我們應該也要將隱性的成果一起放進成效的評估之中,應該能更好的看見自己的成果,更好的繼續前進。​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