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之所以覺得是彎路,很可能是因為走得不夠遠。」​

每個星期寄一封電子報,從開始到現在已經快要一年了,漸漸的回覆以及開信的數量越來越少,我越來越看不見開設電子報的意義。​​後來重新思考了我開始寫電子報的原因,還有每一次讀者的回覆,想起無論是文字帳號或是新帳號,都是摸索了好久好久繞了好多遠路,才有了現在的成果。​

我們常常會從一件事做了以後成效如何,來判斷一件事有沒有價值,或是對自己有沒有幫助。​

不過這也導致了我們往往太快就放棄,因為遲遲未能收到成果,遲遲看不見做這件事的價值而放棄,但很有可能只是我們走得還不夠遠,或是成果還沒來得及到來。​

​每個星期寄一封電子報,從開始到現在已經快要一年了,剛開始可能是因為讀者覺得新鮮,所以收到的迴響很多,大家都很熱烈的回覆。​

後來漸漸的回覆的數量越來越少,開信的數量也慢慢變少,雖然訂閱的人數增加,可是我越來越看不見開設電子報的意義。​

​原本是因為想在一個不受觸及率或是任何社群機制影響的地方,更直接地將內容傳送給讀者,而且是傳送給真正想要閱讀這些內容的讀者。​有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我看了一本跟創作有關的書,作者不斷強調電子報和名單的重要性。​

​我想了想覺得我沒有個人網站,那至少要有一個屬於自己和讀者的地方吧,不用害怕因為社群有任何改變而造成影響的地方,更直接的與讀者加深連結的地方,所以才下定決心做起了自己的電子報。​

​在真正寫了好幾個月的電子報以後我才發現,本來想要跳脫數字的掌控,不想每一次發文,每一次跟讀者分享新的作品,都會被觸及率以及各種數字影響了下一次創作的動力。​

​可是沒想到,在這個沒有演算法和觸及率的地方,看不見表面上的成效,反而讓人更加無所適從,尤其是當那則電子報沒有收到任何讀者反饋的時候。

​除了讀者主動或間接地告訴我,否則我真的不知道這些電子報在讀者看來是什麼樣的存在,他們對這些內容又有什麼樣的看法,是喜歡呢還是希望我可以寫點別的內容,我無從得知。​

​在這個成效完全一片空白的地方,除了可以看到開信率以及電子報裡連結的點擊率以外,其他一概不知,其實也無法從那幾個簡單的數據裡得知,究竟這些內容的成效如何。

所以在開信率越來越差的近幾週,我越來越提不起勁寫電子報,甚至覺得它根本是在浪費時間,一點效果也沒有。​

​後來重新思考了我開始寫電子報的原因,還有每一次讀者的回覆,想起無論是文字帳號或是新帳號,都是在開帳以後過了一段時間才有明顯的成果,尤其是文字帳號,當時摸索了好久好久繞了好多遠路,才有了現在的成果。​

​所以也許電子報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悄悄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力,現在還沒能看到想要的結果,也還沒有看到它太大的價值,或許只是它還沒積累到一個我能看見的程度罷了。​

​它是不是在浪費時間,要走更遠才知道,既然那麼多人都提到電子報的功效和好處,它肯定是有所效用的。​

​如果你也還看不到目前在努力的這件事有何意義,覺得自己在白費力氣或是繞遠路,那就再努力走到更遠的地方去看看吧。​

意義和價值都要在一定的距離以後才會被看見,現在沒能看見沒能獲得的,都會在更遠處碰上的,而且還會覺得自己一路走來特別有意義。​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