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要有創意,不是想盡辦法跳脫框架,而是要跳進盒子裡。」​

我們都覺得想要激發創造力,就必須要跳脫框架。但是想要當一個創作者,不能只是跳脫框架來創作,給自己越大的自由,反而會越不自由,陷入被靈感掌控的局面。​當你替自己設限,才得以真正激發出自己的創造力。

我們都覺得想要激發創造力,就必須要創造一個無拘無束的環境,讓自己自然而然的與靈感相遇。​我們都覺得要跳脫框架才能想出更好的點子,可是大多數人大部分時間還是為了找靈感或是搜尋新創意而想破頭。​

​前幾天我看到了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全年無休的創作者如何運用規律創作來維持高產量,而且還創造了好多不同種類的手工藝作品。​

​她說規則才能讓我們的創造力發揮到極致,為自己設定框架,我們反而能因此用另外一個方式去思考,想出更棒的點子。​

​正好這位創作者所提到的刻意設定框架,也是我一直以來所使用的方式,她所分享的一大段話我看了特別有共鳴。​

​以前我還在寫小說的時候,不會先設定每天要寫多少或多久更新一次,都是想寫的時候才寫,沒有靈感的時候完全不會去寫任何一個字。​所以當時產量極低,一則小說寫了好幾年都沒能完成,看見其他人每天都能更新一回,很是羨慕但又無能為力。​

​而我剛開始經營文字帳號也是,有大概兩三個月,把最初已經寫好的四五篇文都發完了以後,我就沒有再完成任何一篇完整的文章,那幾個月完全沒有發文。​

​直到後來決定要好好經營,規定自己每週要發三篇文,每天都要寫點什麼以後,才發現自己也能做到的,原來不依靠靈感也能寫文。​

​雖然這樣一個限制,也就是每週固定發文的限制,經常會變成某種壓力,偶爾也會變成為了寫出什麼而寫,但被逼著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同時也逼出了自己的潛能。​

​不需要靈感,到處都能取材,再無聊的小事也能寫成一篇文,即便有時候寫得確實有點無聊,但都是一種很好的練習。​練習如何在靈感不上門的時候,找到題材來寫,發展成一則作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那三篇文章,如何在倦怠的時候堅持下去。​

​如果沒有這樣的框架來框住想偷懶的自己,我到現在恐怕還在等待靈感來敲門的無限原地踏步裡,不可能完成這麼多作品,甚至還固定更文。​

​想不出要寫什麼的時候,如何用不同角度去思考,找出能夠運用的點子,正是框架建立起了我持續產出以及能夠持續發想出新創意的能力,也能在創作上持續進步。​

​有所限制,我們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創作的源頭不在於跳脫框架,而是跳進框架裡。

​想要當一個創作者,那就不能只是跳脫框架來創作,給自己越大的自由,反而會越不自由,陷入被靈感掌控的局面。​

​當你替自己設限,有一個明確的規則和進度,才得以真正激發出自己的創造力,維持一定的創作量,不會因為沒有想法而遲遲無法更文。​

​你想要的創造力和高產能,都在名為限制的盒子裡。​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