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數字是用來量化事物,不是評斷一個人的標準。」​

​數據不只是我們在經營平台、自媒體的依據,也常常是我們判斷一個人的方式,但這些數字真的能代表一切嗎?有太多太多我們看不見的因素在影響著一件事型塑著一個人,數字只是讓我們量化自己完成了多少,並不是評斷人事物的工具。

我們活在了一個總是用數據來衡量所有事物以及人們的世界。​

​數據不只是我們在經營平台、自媒體的重要依據,分析什麼樣的貼文人氣更高,讀者大多數是什麼樣的人,會在什麼時候上線,藉著這些數據,我們能夠投其所好,讓自己的帳號順利成長。​

​數據也常常是我們判斷一個人的方式,像是學校透過成績來看一個學生,公司透過履歷來看一個應徵者。​成績的多寡、參加過多少活動、有過哪些成就,通常在寫履歷的時候,我們都會看到必須要以具體數字來展現成果的建議,數字彷彿已然成為評斷人們的標準。​

​但這些數字真的能代表一個人嗎?我們在分析過那些數據以後,真的有讓我們寫出更吸引讀者的貼文嗎?真的有得到更多讀者的追蹤嗎?​

我們往往依循著數據去做,卻發現做出來的結果跟想像中的不同,明明是與之前成效特別高的內容同個類型的貼文,效果竟然比平常的貼文都還要差。​

​有些人會刻意參加很多活動或比賽,就為了讓履歷看起來更豐富,但他其實都是隨便混過去的。​只有名目卻沒有真正從中獲得些什麼或有所成長,當他真的面臨了工作上複雜的任務時,便露出馬腳了。​

​我之前看過一本書,探討一件事物、一項創作、一首歌、一本書是如何爆紅的,裡面曾提到這樣的研究結果,就是人們往往會說一套做一套。​

我們表面上所做的,所呈現出來的,並不一定真的是我們內心所想,或我們真正喜歡的。很多時候我們很喜歡一個東西,卻會告訴別人我們覺得那樣東西很普通,這就會造成數據上的偏差。​

​像是很多人不習慣按讚,或是偶然看到按讚一下,還有偶爾會突然幸運搭上了高觸及列車,讚數暴漲。​但那並不代表大家特別喜歡那則內容,而且我們也無法保證按讚的人真的都看完內容並發自內心的喜歡。​

​反之,成效很差的貼文,也並不一定就是讀者不喜歡這篇貼文,有可能是沒什麼人看見,或者是看到的人正好對內容沒有興趣。​

有太多太多我們看不見的因素在影響著一件事型塑著一個人,光只是螢幕上或白紙上的一些數字,無法全然看見其中的本質。​

我們無法知道讀者有沒有認真閱讀文章,無法知道讀者究竟喜不喜歡這篇貼文,無法知道讀者讀完文章有什麼樣的感受,也無法知道讀者真正的想法。​

​比起只參考數據,我們更應該要直接與讀者交流互動,不是憑著數據自己猜測,直接去瞭解他們喜歡什麼,他們的想法是什麼。​

​數字只是讓我們量化自己完成了多少,達成了多少,又朝目標前進了多少,讓我們看見原來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

​而當我們在判斷成效的時候,判斷讀者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時,應該回歸本質,實際的用最貼近的方式去體會去了解他們,才能真正取得更好的成果。​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