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們似乎都低估了手寫的學習效果

你是不是愈來愈少動筆寫字了呢?是不是都以電腦或手機打字取代手寫?現在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在學校中的事務和功課,幾乎都是以電子方式呈現。然而,如同紙本閱讀相較於閱讀網路上的文章或電子書,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以及舒適度,手寫也有打字所無法取代的好處。

你是不是愈來愈少動筆寫字了呢?是不是都以電腦或手機打字取代手寫?認為這樣不但方便又快速,況且現在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在學校中的事務和功課,幾乎都是以電子方式呈現。

然而,如同紙本閱讀相較於閱讀網路上的文章或電子書,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以及舒適度,手寫也有打字所無法取代的好處。

尤其是在學習上,手寫其實可以增強學習效果,我們在動筆書寫的時候,我們的大腦會接收到來自拿筆寫字這個動作以及觸摸筆和紙的感覺的反饋,這些反饋與我們在鍵盤上觸摸和打字時收到的反饋明顯不同,學習效果便會受到影響。

這個發現來自於斯塔萬格大學 閱讀中心的副教授曼根(Anne Mangen)與馬賽大學的神經生理學家韋萊(Jean-Luc Velay)《觸覺的進步》期刊上發表的一篇文章。

因為曼根想要瞭解從書本到螢幕,還有從筆切換到鍵盤,在這之中是否有什麼不同,我們是否在其中失去了什麼。

所以韋萊在馬賽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確認了當我們閱讀藉由手寫學習到的字母時,以及當我們識別藉由鍵盤打字來學習到的字母時,大腦的不同部分會被活化。

曼根也提及了一項實驗,實驗者找來了一群成年人,將他們分成兩組,任務是要學習書寫他們從未見過的字母,總共有二十個字母。

其中一組被要求以手寫的方式學習,另一組則使用鍵盤打字,在實驗的第三周以及第六周,實驗者測試了他們對這些字母的記憶,以及他們在區分正確和反向字母方面的快速性。

那些以手寫學習字母的人在所有測試中表現得最好。此外,fMRI腦部掃描顯示該組受試者的布洛卡區,也就是我們大腦主管語言訊息的處理、話語產生的部分被活化,而那些以鍵盤打字學習的受試者當中,布洛卡區則幾乎沒有被活化。

這是由於用手書寫時,所涉及的運動會在大腦的感覺運動部分留下運動記憶,這有助於我們識別字母。

曼根解釋說,這暗示了讀寫之間的聯繫,意謂著感覺運動系統在閱讀中的視覺識別過程發揮了作用,而且由於用手寫字比在鍵盤上打字要花更長的時間,所以時間方面也可能影響學習過程。

曼根也表示,我們閱讀和寫作的過程涉及多種感官,觸覺是經常被我們忽略的感官,雖然在牙醫的領域,他們運用具有聲音和振動的虛擬鑽頭來培訓未來的牙醫。但是在人文科學和教育科學領域,人們對於閱讀和寫作的觸覺反饋還有其在學習過程中的潛在意義缺乏興趣。

感覺運動是初學者在學習時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對學習有困難的人進行特殊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印在大腦中的運動記憶正是最得力的學習助手。

但是,除了書寫本身以外,很少有人意識到和理解手寫對學習過程的重要性。

看過了這項研究我也才知道,原來手寫對於學習的幫助比起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具影響力。還記得以前小時候在一筆一畫的學習嗎?雖然枯燥乏味,但那正是學習最有效的方法。

因此,未來無論你想學習什麼,特別是語言方面的學習,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提筆書寫,一個字一個字的寫,絕對比你只用讀的或聽得更有效果。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