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掌握人性,才能成功實踐計畫

日本心理戰略師DaiGo發現大多數人無法如期達成計畫的原因在於,設定的計畫忽略了人性。也就是沒有把執行計畫當下會碰上的各種情況一併放入計畫中,計畫當然便無法完成,甚至是毫無進展。前一篇提到了三個DaiGo的三個達標原則,而今天我將繼續分享後三個原則,幫助大家把不如預期變成預期之內的事,不再被意外攪亂了計劃。

想要讓計畫不失敗,日本心理戰略師DaiGo發現大多數人無法如期達成計畫的原因在於,設定的計畫忽略了人性。

也就是沒有把自己在執行計畫當下會碰上的各種情況一併放入計畫中,沒有預測那些可能會發生的不如預期,像是當天也許精神狀態不佳,做起事來就會精神渙散,難以集中,計畫當然便無法完成,甚至是毫無進展。

前一篇提到了三個DaiGo的三個達標原則,分別是停止正向思考、為最糟的情況擬定對策,以及在自己的行程表上排入空白時光,這些都能有效減少不如預期的意外發生,協助我們順利達成計畫。

而今天我將繼續分享後三個原則,幫助大家把不如預期變成預期之內的事,不再被意外攪亂了計劃。


★ 把行動的過程視覺化

在行動以前,或者說在計畫的時候,我們幾乎都只會寫下之後的計畫是什麼,那天要做哪些事,卻經常忽略了那件事要怎麼做,整個過程步驟要如何做。

有沒有把這些細節事先想出來,對最後能否完成目標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有太多執行計畫時的不如預期都是來自於行動之既沒有具體的步驟,不知道從何開始,所以進度延宕才會經常發生。

將行動過程完成的列出來,甚至是視覺化,便能大幅提升計畫達成率,畢竟你已經知道整個流程是怎麼樣,也知道每個步驟,只要按照具體的步驟一個個進行就能輕鬆完成。

以寫文為例,假如你計畫明天要產出一篇文章,你可以先思考自己創作的過程是如何,先尋找題材、蒐集素材、發想整篇文章的大意、每個段落的大意。

如果把整個過程視覺化將會變得更加清楚,尋找題材的話,你可以上網查找,到社群、部落格或各大平台瀏覽,這時你已經在視覺化這個步驟了。

在腦海中想像自己坐在電腦前察看有什麼題材可以運用的畫面,以此類推,將每個步驟視覺化,隔天就不需要再費神思考要怎麼作或從哪裡開始做,很快便能進入狀況。

這也是我平常會使用的一個方式,儘管偶爾會因為沒有特地運用而讓計畫失敗,可是把行動視覺化了以後,真的更清晰明瞭,實踐起來也更順手。


★ 找出引發計畫失敗的「缺點」

若是計畫常常失敗,肯定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肯定跟你自己有關,經常性的無法如期完成計畫,從自己身上尋找問題的根源,是最有效的方法。

每個人計畫會失敗,大部分都是由於自己的某些缺點所致,某些人性上的弱點。

也許是自己在執行的時候只要遇上一些阻礙就習慣直接放棄,或是自己在計畫的時候習慣一天塞入好幾個計畫,當然會因為沒有喘息的空間而失敗。

又或者是自己本身就比較懶散,但也因此會用最快的速度集中精力把事情完成,不過卻沒有在計畫時發覺這個缺點,制定了長時間的計畫,最後因為無法長時間專注而失敗。

不一定每次的失敗都是由同樣的缺點所造成的,找出讓計畫失敗的缺點,絕對是使計畫成功的關鍵。


★ 好機會很誘人,但適合你嗎?

在提倡要抓住每個機會的現代社會,將眼前所有的機會都攬上身,反倒會使得自己被太多的事情壓得喘不過氣。

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會很重要,要知道不是所有機會都適合自己或對自己有幫助,就像是制訂了太多的計畫,卻都做了一些對自己毫無意義的計畫,只不過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罷了。

這裡所講的機會不一定是外界的機會,例如比賽、表演、新的工作、專案、或海外活動等等的機會,也可以是自己為自己創造的機會,你替自己訂定的成長計畫,一樣是個很好的機會。

我以前對各種機會都沒有很在意,直到前陣子偶然看到了不錯的機會,是跟創作有關的,雖然必須挪出一些時間來做,但經過了一番考慮,認為不管結果如何,都對自己有所幫助,便決定抓住那兩個機會。


執行計畫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行動的過程中也會遭遇不少滯礙和困擾,然而,比起避免這些影響我們達成計畫的情況發生,我們可以先把預想得到的這些意外排進計畫裡,與它們和平共處,掌握住這些難以預期的小壞蛋,將能更容易的做好計畫中的每件任務。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