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促使我們成長的關鍵是什麼?能改變人生的,只有輸出

上一篇提到了樺澤紫苑研發的基本輸出法則。包括輸出是一種運動,我們可以藉由經常性的輸出來讓身體記住這項能力。此外,輸出以後,不要忘了檢視成果,並將心得運用在下一次的輸出上。今天,我們將會正式進入樺澤紫苑的輸出法。

上一篇提到了樺澤紫苑透過上萬個小時的輸出所研發的基本輸出法則。

包括了輸出是一種運動,我們可以藉由經常性的輸出來讓身體記住這項能力,如同我們學會了騎單車以後,不會因為很久沒有騎就忘了怎麼騎單車那樣。

此外,輸出以後,不要忘了檢視成果,找到並解決在輸出時遭遇的問題並將心得運用在下一次的輸出上。

今天,我們將會正式進入樺澤紫苑的輸出法,我挑出了幾個我認為最能夠幫助到大家的輸出訓練法分享給告各位。


★ 將思考的軌跡,完整保留在筆記裡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在學習上總是忽略輸出就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或是覺得輸出很困難,乾脆直接放棄,但輸出卻是讓學習發揮效用的關鍵。

如果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輸出,那就先試著把學到的東西寫在筆記本上。

在學習過後,憑著自己的記憶將學到的知識或資訊寫下來,不管記得了多少,或是有多麼零碎,即使是很混亂或只有些許的片段,隨意的把它們寫出來,就是一種輸出。

我在思考的時候,經常使用這個方法,像是在發想新的點子或是設計某個企劃的時候,會把想到的會曾經看過的思維寫在紙上,如此一來,這些資訊不會只在自己的大腦裡打轉,造成自己的想法愈趨混亂。

寫出來不僅比想的還要清晰,也能看見自己想法的全貌,讓輸出更加容易,未來也可以參考自己的思考軌跡,搞不好會意外激盪出獨特的創意。


★ 寫日記

最簡單、效果最好的輸出訓練法莫過於寫日記了,將自己一整天遇到的事情寫出來也是一種輸出,如果想要讓輸出的效果更好就必須寫出從這些事獲得的感思。

不過日記也有很多種形式,有些人真的只是寫下來自己當天做了什麼發生了什麼,雖然只是單純的敘述,但也是在輸出,在敘述的過程中思考並統整自己的一天,亦能訓練自己的輸出能力。

而有些人不只寫下了當天的經歷,還一併寫出了自己要怎麼做會更好、如何提升效率,或者是反省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

這些能讓輸出的效果更上一層樓,因為比起前者只有描述,加上更多的思考,並想出更好的解方以及反思,對於彙整與構想的訓練上有很大的幫助。


★ 發送情報

另外一個有效的輸出訓練便是發送情報,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是,我們都會將自己看到以後覺得有用的資訊傳送給朋友。

但我們傳給對方的時候通常都還會再加上一點話語,例如這項資訊對他來說有什麼用,或者是為什麼要將這項資訊傳給他等等,同樣也是在輸出。

想要更有效訓練自己的輸出力的話,在分享資訊給對方之際,不要只是把連結複製貼上,而是要自己看過之後,寫出一段摘要且加上自己的想法再傳出去。

另外,其實寫文章也是在發送情報,尤其是統整性的文章,要蒐集大量的資訊並將它們整合,有時還要加入自己的想法,正是最好的輸出訓練。

亦是我幾乎每天都在做的事,看到那些作家、部落客、創作者特別的思維和方法的時候,先記錄下來,再融合自己的看法及經驗寫成文章。

而樺澤紫苑也有說到,「引用」是能夠大幅提高說服力的魔法,害怕自己的輸出無法說服他人之時,可以引用知名人士的金句或某領域專家的思維,都能讓你的話語或文章更具說服力。


輸出,讓樺澤紫苑脫離看不見學習成效的窘境,也讓他看見自己突飛猛進的成長,把重點放在輸出,因為「能改變人生的,只有輸出」。

所以,從現在開始讓你的學習不只有輸入,刻意的輸出,相信提升的不只是學習的成效,還有人生的成果。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