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例行程序的威力──小小成功催生的滿滿動機

你也有動機迷思嗎?一般我們都認為想要達成目標,首先需要擁有一個動機,必須先持有能夠支撐你抵達目的地的動機,才能在一路上獲得足夠的能量持續前行。但是美國商業雜誌《Inc》的人氣專欄作家傑夫.海登(Jeff Haden)卻顛覆了這個想法。

你也有動機迷思嗎?

一般我們都認為想要達成目標,首先需要擁有一個動機,必須先持有能夠支撐你抵達目的地的動機,才能在一路上獲得足夠的能量持續前行。

但是美國商業雜誌《Inc》的人氣專欄作家傑夫.海登(Jeff Haden)卻顛覆了這個想法,他覺得想要成功實踐目標,重點不在於動機,我們需要的並不是動機,而是正確的程序。

「程序先行、成功緊跟、動機後生。」這是海登提出的標語。

一開始看到他這個想法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都心存疑慮,明明動機才是行動的燃料,有了動機我們才會開始行動,行動了以後才有完成目標的一天。

可是深入瞭解以後,我發現動機對於海登而言,是由每日小小的成功而生的成就感,這個成就感將會成為我們日復一日實踐的動機。

那麼建立這個每天小小成功的就是例行程序,海登表示透過正確的例行程序,才得以驅動我們內建的成功原動力,就像是滾雪球似的,動力也會愈來愈強烈。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對例行程序產生疑問,所以例行程序是什麼呢?當我們設立一個目標以後,每天都要為自己制定行動計畫,不過這不僅僅只事行動計畫,而是一種行動的程序。

例如你每天固定要完成哪些事,流程又要如何安排,先做這件事再做另外一件事,恍似在培養習慣那樣,可是有一定的步驟,有了既定的程序,你也就有了一個明確的行動程序。

不用特別浪費意志力思考今天要做什麼,或是等一下要做什麼,而當天完成了例行事項以後,達成任務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便由焉而生。


1.程序的威力

你也許認為例行程序聽起來很古板,可是程序的威力比你想像的強大太多太多了。

我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興或是在意外之間發現了例行程序的力量,剛開始是突然發覺當自己開始在某個時間做某件事,會漸漸的成為一種習慣。

大腦似乎也會慢慢的得到暗示,知道這個時間是要做這件事的時候,時間一到,開始做那件事的時候,會感到很順手,也不會被其他事情所影響。

例如我以前會在晚上寫文字帳號上的文章,本來可能晚上是耍廢的時間,可是在建立了這個程序以後,潛意識接收到了這個訊息,晚上寫文字帳號上的文章就成為了一個模式,如果沒有做還會覺得很奇怪。

不過,程序也是可以更改的,後來不知道是為什麼,寫文的時間漸漸被我移到下午,起初也是不太習慣,做起來也不得心應手,但很神奇的是這個程序竟然就這樣被我修改了。

按照程序下去做最大的好處莫過於此,大腦會預先開機,甚至是比你還早進入狀況,如此一來,在實踐的當下,便能讓注意力更集中,腦袋也更清醒,進行起來當然也就更順暢更容易了。


2.目標愈少,決心愈大

太多目標會造成注意力發散,亦會使得自己無所適從,學會捨棄多餘的目標,是成功達標的第一步,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

不過你有沒有想過,當目標愈少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

彷彿沒有退路那樣,當只有一個目標的時候,你不會再盯著其他目標,因為你只有這條路可以走,沒有其他選擇,也只能乖乖的前進,若是這個目標又跟你的生涯有巨大的關聯,催生出的決心將無比的堅定。

此外,當目標數愈多,每天例行程序之中的代辦事項也就愈多,你將無法把精力集中在單單一件事上,精力被分散的同時,決心也默默的消逝了。

有時候我也會給自己太多的目標,反而手足無措地不知道該從何做起,然而事實上我一直有一個最大的也是最終的目標。

所以每次又莫名其妙的立定了新的目標,我就會重新思考這個新目標究竟和我的終極目標有什麼關聯呢?它是否能幫助我完成最終目標,如果不行,就不會考慮加入新目標。

只有一個目標,會有種不安感,也就是會害怕不知道能否在最後達成目標,可是,從另外一方面來看,這種不安卻也帶來了更大的決心,不成功達標不行的決心。

因此,丟掉對你來說可有可無的目標吧,不要給自己留後路,義無反顧的朝著你最重要的目標前進吧。


最後的最後,送上海登說過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你品嘗到小小成功的滋味時,你會每天都對自己感到滿意,因為你再也不會覺得自己被迫要比較從這裡到那裡的距離;你不必等到『有一天』,才能對自己感到滿意。如果你做了今天打算做的事,你就是贏家。」

讓你的想法成為動詞,完成今日份的任務,就從成為今天的贏家開始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