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睡覺,其實是一種學習

如果你習慣懸樑刺股、熬夜苦讀的學習方法,認為睡眠浪費了學習的時間,那麼你就錯了。

睡覺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在休息,但大腦卻還在工作,而且做夢對學習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做夢反映了我們的真實生活,藉此我們的大腦可以將白天接收到的資訊重新整理歸納。

從動物的實驗就可以得知,老鼠做夢的時候,科學家藉由腦波儀發現老鼠的腦波型態與它白天跑迷宮時相似,表示老鼠做夢時也在練習跑迷宮。

另外一個鳥類的實驗,是更好的例子,鳥類是唯一一種與人類相同有腦側化功能的動物,人類用左腦說話,鳥類用左腦唱歌。科學家把探針放進了公鳥的左腦,找出它唱歌時活化的神經核,在它睡覺時發現那兩個神經核也有活化,顯示它在複習白天唱的歌。

後來科學家在這隻小鳥掌管唱歌的神經核注射麻醉劑,使它無法在睡覺時活化,沒想到小鳥學習唱歌的效果大大受到損害。

睡眠分成了快速動眼期(REM)與非快速動眼期(non-REM)兩種。

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就是大腦在我們睡眠時主要的學習期,在這個時期,大腦會把我們新接收到的資訊與舊有的資訊進行組織和整理,也就是有溫故知新的效果。

嬰兒睡覺的時間比大人還要長,主要是因為嬰兒需要大量的學習,他們在出生以後每天都以兩種方式在交互學習,一種是將外界世界看到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另外一種則是改變自己以適應外在的世界。

在大量接收資訊的同時,也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做整合與複習,因此睡覺的時間就比較久,睡眠期間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夢。

快速動眼期不只有溫故知新的功能,還能強化我們的創造力,因為在這個時期,大腦活化的程度比平常基準線還要高,特別使勁的工作,而睡著了之後沒有意識,不受理性控制之下,大腦可以隨心所欲的思考。

所以不少發明都是在做夢的時候看見的,例如門得列夫在做夢時看見元素週期表的排列方法,德國科學家凱庫勒在做夢時看到一隻蛇在咬自己的尾巴,才赫然想出苯的分子結構是圓型的。

這些從夢中看見的發明,並不是什麼靈異現象或神蹟,而是大腦在將新進的訊息與過去的記憶連接並自由組合而出的結果。

另外一種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則是透過固化把新的訊息傳到長期記憶裡儲存。

有一個實驗便說明了睡眠對記憶的重要性,這個實驗是讓大學生學習一百個生字,學習過後,其中一組可以睡覺,另一組不可以睡。結果發現,有睡覺的組別在生字回憶的成績比沒有睡覺那組高了四十%,由此可知,沒睡覺大腦就無法將新學到的知識送到長期記憶,所以會記不住剛剛學到的東西。

除此之外,把新知轉化成長期記憶的過程中,還需要神經傳導物質的幫助,尤其是血清素,而這些關乎記憶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等等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在我們熟睡時才會分泌。

由此可知,睡眠不是在浪費時間,也不只是一個讓身心休息的時機而以,而是一個大腦整理組織白天獲得的資訊,把新舊資訊重新組合,並且將新的資訊納入我們的認知架構中的時間。

所以當我們睡得飽學習效果才會好,每天都好好的睡覺,我們的大腦才有機會處理新訊息,維護健康的同時,也能讓學習更好。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