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多點關懷和鼓勵,你的掌聲可能比你想的更有力量

從什麼時候開始,世界上充斥著負面消息,好消息漸漸消聲匿跡,不接收這些負面資訊反而也不會有什麼損失,甚至還讓自己免於受到干擾。而在科學方面,科學家似乎也較為著重於研究人們的弱點和缺失,極少針對人們的優點與良善做為研究的主題,美國賓州大學的講座教授塞利格曼也同樣有這樣的想法。

因此他將一百多年來的心理學期刊的題目找了出來做統計,結果發現對快樂和滿意的研究整整比起關於憂鬱、焦慮與憤怒等等的負面研究少了十四倍。

就連研究生的論文主題多半跟負面情緒有關,如何使人快樂以及滿足,這方面的研究很少。

這其實就如同我們在學生時期的考試,我們是用扣分的方式來計算成績,從滿分去扣,錯一題扣一分的方式,彷彿在譴責錯誤似的,由於回答有所缺失,或是沒有答完全,以負面的方式做評比。

但是在西方,成績不是這樣計算的,他們認為學到多少就是得到多少,因此考試做對了多少,表示這些是自己得來的,這樣正面的模式,以鼓勵做為出發點其實很重要,而且有益身心。

有一個實驗意外說明了關心的重要性。原先這個實驗是在研究高脂肪和心臟血管的關係,研究者將兔子分成兩種,給其中一組兔子吃含高膽固醇的飼料,另一組吃的是正常的飼料。

這樣餵養了六個月之後,研究者把兔子的血管拿出來看,原本以為吃含有高膽固醇飼料的兔子肯定血管壁會有所改變,但卻沒有發現異常之處。大感吃驚的研究者再做了一次同樣的實驗,為了避免餵錯飼料,還將飼料染色,沒想到結果還是沒有變。

究竟為什麼吃了高膽固醇飼料的兔子血管壁仍然與吃正常飼料的兔子一樣呢?研究者百思不解,因此他只好親自進駐實驗室觀察到底實驗過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最後他找出了可能的原因所在,那就是負責餵兔子飼料的女大學生會把兔子抱出來撫摸把玩,想不到這個發現居然促成了另一個實驗。

這一次,研究者把兔子分成了三組,第一組餵食高膽固醇飼料,但是每天都有三次,每次五分種的撫摸,第二組只餵食高膽固醇飼料,但沒有撫摸,第三組則是控制組,只餵食它們正常的飼料。

這次的實驗結果是如何呢?雖然第一組兔子和第二組兔子同樣都吃高膽固醇飼料,但第一組兔子的血管壁和第三組的相同,沒有阻塞。

顯示撫摸竟然能維持健康,即使吃了高膽固醇的飼料,經常被撫摸的第一組兔子的血管壁並沒有任何異常。

這個實驗值得我們反思,原來關懷的效果如此巨大,影響的不只是我們心理上的健康,甚至是身體上都能因為他人的鼓舞和關切而保持健康。

在斥溢著責備或批評的世界中,或許我們都可以在指責對方前,先想想或許對方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不該一股腦的責備他,同時將責備換成鼓掌或援助,在哪一天自己也可能遭受責難的時候,興許對方也會用鼓勵代替譴責。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