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學習,為的是替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性

在強調終身學習的現今,你是否已經跟上時代的腳步了呢?還是你依舊認為當大腦定型了以後就無法改變了呢?

事實上,終身學習與熟能生巧的神經機制是一樣的,透過不斷的練習,就能夠使神經迴路活化,創造出新的迴路來,與此同時,原本對自己來說不熟悉的動作或事物也變的得心應手,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心力便得以完成。

我們真的能夠藉由一次次的練習來開創新的神經迴路嗎?這會不會顯得太不真實了?

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的一個實驗證實了大腦會因應外界的需求改變。

這個實驗的受試者是六隻成年的猴子,一開始,研究者先訓練猴子從杯子裡抓出葡萄乾來吃,想要抓起小小一粒葡萄乾對猴子來說並不容易,但是在實驗開始以前,研究者先讓這些猴子挨餓二十四小時。

這一整天它們都沒東西吃也沒水喝,之後,才讓它們抓取葡萄乾。早就餓得受不了的猴子,當然使勁全力攫取葡萄乾來吃,即使葡萄乾再小,也不成問題。

猴子在這裡所受的飢餓被心理學家稱為「動機」,要是猴子已經吃飽喝足,那麼它們根本不會盡心竭力的動用它的手指去抓葡萄乾充飢,人也是一樣的,若是沒有動機就不會想動。

為了瞭解手指運動對猴子的大腦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研究者在猴子大腦專司手指協調的部位裝置了電極,以記錄它的神經發射。

沒想到在第二天,猴子的大腦皮質專門負責手指運動的區塊就變大了,這個結果顯示了由於動作還不嫻熟,此部位附近的神經元也跑來協助手指攫取葡萄乾。

當猴子已經可以熟練的抓起葡萄乾以後,研究者便將裝葡萄乾的杯子換成小一號的,如果猴子又熟練了之後,再換成更小的杯子,就這樣總共換了四次,而猴子已然能從很小的杯子裡迅速的取出葡萄乾。

那麼猴子的大腦後來有產生什麼變化嗎?

很神奇的是,隨著練習的次數增加,猴子大腦的運動皮質區會持續增大,但是當動作純熟了以後,運動皮質區又會縮小。

研究者表示,這是由於起初當猴子還對抓取葡萄乾的動作感到生疏時,為了防止自己餓死,大腦會徵召附近其他的神經元來協助動作進行。

然而在經過了不斷的練習,神經迴路活化,形成精密的連結,自動化以後,這些放下自己工作來幫忙的神經元就可以回到原來的崗位,因此運動皮質區才會變大又縮小。

運用毅力並且藉由不懈的練習創造新的迴路,改變了自己,這世界上的確有這麼一個激勵人心的例子。

美國知名畜產學學家葛蘭汀(Temple Grandin),她是位自閉症患者,原本的她和其他自閉症患者一樣不會與人交談,可是為了能與人正常的交流,兩眼看著對方、走向對方並在撞上他以前停下來、張開嘴說出聲音來,這簡單的動作是葛蘭汀用血汗慢慢累積出來的成果。

她的練習方法更是惹人注目,她在一間超市門口對著自動門練習,把自動門當成互動的對象,兩眼直視自動門並走上前,在自動門開啟前停下腳步,再對著門說:「你好嗎?」

就這樣來來回回的練習了幾千次,看到的人都以為她是神經病,但她依然繼續練習,直到她可以自然而然做出這些動作。

也許葛蘭汀原先沒有與人社交的神經迴路,可是她竟然自己開創了這個迴路,得以順利和其他人交流。

這就是學習的真理,學習就是一遍遍的練習以及累積,想要獲得某種能力,只要有心練習,我們都能像葛蘭汀一樣,使用毅力打造出新的迴路,動作自動化以後,我們便擁有了新的能力或許還是一個新的自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