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專注在少數重要的事,才是王道──投入更少成效更好

你肯定聽過80/20法則,投入20%的精力取得80%的成果,這是十五年前由英國知名的創業家兼企管顧問柯克(Richard Koch)在他的創銷書《80/20法則》中所提出的工作法,至今被許多企業界人士奉為圭臬。

而多年後,柯克在他的另一本書《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更歸納出了幾種方法,雖然是以主管為對象,說明如何花費更少的心力與時間,更有效的得到更好的結果。

但這些訣竅當然不只適用於企業主管,不管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套用這些手法,讓自己工作的成效更好,在這裡我分享其中五個適合我們大家的訣竅。


❶ 調查工作法

調查思考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培養的習慣,不要全盤相信他人說的話,也不要因為大家都相信就相信某件事。建立查證的習慣,也要主動問問題,透過提出疑問和查證,來為自己找出發揮80/20法則的最佳途徑。

書中也提到可以經常反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幫助自己在工作和人生上去取得更好的成效。

哪個點子能夠驅動我的事業和職涯發展?
誰達成這些優異的成果?他們怎麼做到的?
我該如何獲得十六倍的進步?
我該如何以更少的投入來達成更多成果?
讓我無法成功的最關鍵限制是什麼?

❷ 槓桿工作法

就如同以一支槓桿來撐起地球一樣,槓桿工作法是運用最簡單的方法獲得好幾倍的成效,有四種槓桿是我們可以善用的:

點子:看到某個點子在其他領域創造出色的成就時,不妨參考那個點子,將之應用在你的工作上。
決策:有太多事情需要決策的時候,可以試著忽略一些不重要的事項,減少90%的決策,將時間運用在真正重要的決策上,肯定能幫助你得到絕佳的效果。
人才:選擇A級人才為你做事,與他們共事或是為他們工作,將能創造使你無法想像的成效。
資金:把大多數的資源投入最具高報酬潛力的項目中,可以想見的到結果將會使你大感吃驚。

❸ 追求意義工作法

在工作中找到意義的那少數幾個人,卻是推動世界進步的人,由此便可以得知意義在工作上的重要性,所以把你的精力投資在對你來說最有意義,能夠給你最多成就感以及快樂的事物上吧,這正是80/20法則的精神。

❹ 創造時間工作法

每天選一件最重要的事優先處理,真正關鍵的決策通常只需要你1%的時間來思考,卻能創造出99%的價值。

從80/20法則看來,假如每天都是一週的20%,你在星期一全力以赴的做那最有價值20%的事,當天你便獲得80%的績效,在星期二就會達到160%,在推演下去,如此加成的效果是很驚人的。

❺ 懶惰工作法

「我認為世界上的人做太多的工作,『工作即美德』的信念造成廣大傷害。邁向快樂與繁榮之路,在於有組織地減少工作。」

這是數學家暨哲學家羅素曾說過的一句話,明確的指出我們應該找出更好的方法來提升工作效率。

柯克發現那些有成就的經理人,他們都是「有建設性的懶惰」,也就是它們會尋求最不費力的方法來達成最佳的成果。

80/20法則的最佳實踐者莫過於費里斯(Timothy Ferriss)了。

透過80/20法則,原本天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的他,成功扭轉過勞的奴隸生活,轉變為一週只需要工作四小時的暢銷書作家、公司經營者,更是一個到處遊歷的冒險王,也把他的經歷理整成書《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在改變以前他反問了自己兩個問題:

我80%的問題與苦悶是哪20%造成的?

我80%的期望與快樂是哪20%帶來的?

最後他做出了一連串的改變,終於領悟到「忙到筋疲力盡,往往跟什麼都不做一樣,學會把麥子從麥糠中挑出,專注在少數重要的事,才是王道。」

我想費里斯的領悟就是80/20法則的精髓,而那兩個問題是同樣想要擺脫過度工作命運的人們可以自問的重要提問。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