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為自己預約一段與興趣相處的時間吧

你多久沒有真正感受生活了呢?或是持續對生活無感這樣的狀態多久了呢?

美國知名部落客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曾經因為枯燥乏味的生活而為自己製作了一份快樂生活提案,並且執行了長達一年,最後她將這段經歷寫成一本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得到了驚人的回響。

在執行快樂生活提案之後,她發現在閒暇時間所從事的玩樂活動,能帶給人比原先多出二十倍的快樂。

不過這樣的開心並非隨便就能獲得,需要你主動的爭取和培養,其實指的就是你的興趣,而想要享受從事興趣時所產生的正能量,有意識的找尋與經營就是必要的條件。

不過,即使已經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許多人會說自己根本沒時間經營興趣,工作結束以後已經累得動不了了,怎麼還有時間或心力可以分配給興趣,所以預約自己與興趣的相處時間,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事實上大多數人時常掛在嘴邊的「沒時間」不是真的沒時間,而是自己選擇讓自己沒有時間經營興趣。

清水克彥,這位日本知名廣播節目製作人,在他的著作《不滿意也不討厭的工作,我該怎麼辦?》中指出,他原本也陷入了沒時間從事興趣的困境,在廣播公司擁有正職工作的他,一直將寫作與教書的興趣擱置在一邊。

直到四十歲那年,他突然察覺「沒時間的想法背後,其實象徵著沒目標的生活」,領悟了這個道理以後,他決定開始用心經營忽略已久的興趣。

於是他轉換了習慣,讓自己下班後可以做喜歡的事,在最後他不僅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如願成為了大學講師以及暢銷書作家。

究竟他做出了什麼改變,得以創造出留給興趣的時間呢?他把星期四當作每周的第一天,提前給部屬指令且先和客戶預約時間,在時間的安排上握有主控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項,他制定了每天早上要完成三件事的規則,如此一來,下午的工作就會較為輕鬆,也能準時下班,當然也就有餘裕做喜歡的事。

清水克彥在成功經營興趣之後的心得是只要將「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想法轉變為「只要有真正想做的事,就得擠出時間」,便能有效的做出改變。

你會發現「一天的時間比你想像的還多」,但前提是要有明確的目標,你才會真正替自己找出時間來做想做的事。

此外,有了明確的興趣以及撥出時間經營之後,你還需要一筆快樂錢來購買體驗。

加拿大卑詩大學心理學副教授鄧恩(Elizabeth Dunn)和哈佛商學院行銷學副教授諾頓(Michael Norton)兩人合著的《快樂錢》當中有一項研究表示,購買物質也就是豪宅或衣服汽車的快樂指數並不如購買體驗例如旅行或看電影的快樂指數來的高。

「即便只有幾美元,買體驗的快樂保鮮期也會比買物質更久。」

買物質上的東西不但會折舊很有可能會事後後悔而消除了原先的快樂,反之,體驗卻會在記憶中愈陳愈香令人回味無窮。

因此,興趣不只需要時間也需要你撥出一筆錢來經營,只要真心想做,你可以選擇讓自己有時間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比起血拼之後帶來的悔憾或空虛,把錢花在能夠帶給你實質快樂的體驗上,相較於任何事物,是一項能夠創造更多後續效益的投資,從現在開始用心經營興趣,好好享受生活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