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先為明天做好打算,才能好好的睡一覺

有些人習慣在睡前寫日記將一天所做的事情記錄下來,或是寫下感恩的人事物,有些人則習慣在睡前先把隔天的任務寫下來,甚至是將每項任務大致要怎麼做的細節事先想好並寫下來。

如今也有不少提升睡眠品質的建議,都告訴我們睡前書寫是一大良方。

不過,在這兩者之中,如果你曾嘗試過在睡前書寫這幾類事項,你或許早已發現在前一天先把隔天要做什麼規畫好較容易入睡。

不少人儘管身體疲憊不堪,卻無法順利的入睡,闔上眼便開始有千奇古怪又混亂的煩惱襲來,乃至自己開始不斷的思考如何解決某件剛好想到的困擾,亦或是被無法處理的事搞得焦慮不已。

有的可能來自於隔天必須完成的事物你還沒有一個清楚的計畫,畢竟我們的大腦不喜歡不確定性,對於未完成的事,沒有一個底,當然會坐立難安。

的確,《實驗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當中有一個研究發現,睡前花五分鐘寫下代辦事項,記錄的愈詳細,入睡的時間就愈短。

這是由美國貝勒大學研究團隊所做的一個實驗,雖然過去實驗曾經證明,睡前書寫對睡眠是有幫助的,但是貝勒大學的研究團隊卻想知道睡前究竟該書寫什麼更有助於睡眠。

於是他們找來了五十七名十八到三十歲的健康受試者來參與實驗,並將這些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在睡前五分鐘寫下明天或未來這幾天的代辦事項,另外一組寫的則是今天還有前幾天所完成的事情,再針對兩組的睡眠狀態進行測試。

結果在睡前寫了代辦事項的那一組入睡時間比另一組快了九分鐘,而且記錄的越是仔細,就能越快睡著,顯示提前列下隔天必須進行的任務,確實能更快的進入夢鄉。

更深入清晰的剖析任務,先規劃好哪裡大概要怎麼做,如何分配時間給每項任務,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早上醒來後要先處理哪件事,下午和晚上分別要做什麼,如果先有了一個較為清晰具體的樣貌,就不會太過憂慮。

彷彿明天要上台報告,自己卻還沒準備好的焦慮感,當然無法安穩的睡覺,總是擔心隔天的報告會如何該怎麼辦,或是更嚴重的,還會不斷在腦海中想像可能會發生的不好的情景,但是如果自己早已準備妥當,煩惱自然不會找上門。

我也都會在睡前大致想好隔天要做哪些事,文章要寫什麼,否則這些是肯定會在腦袋中不停的打轉,逼迫自己一定要想出來才能睡著,因此在睡覺前為隔天做好打算,煩惱的事情才不會一直來騷擾。

貝勒大學心理與神經科學助理教授史辜林(Michael Scullin)表示:「這有如卸下心中的大石頭,透過沉思過程減輕壓力,就能更好睡。」

所以,睡不著的時候不要再數羊了,不妨試著拿出紙筆,把讓你失眠的罪魁禍首,也就是那些明天的代辦事項寫下來,若是還無法入眠,更詳細的寫出小項目,或是做好較深入的規劃,減輕身心的壓力,使自己睡的舒適。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