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多工運作反而會讓你的大腦無法好好運作

習慣開著好幾個分頁,一邊上網處理工作、一邊關心世界動態,有時候甚至還一邊講電話。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多工運作能夠加快做事的速度,或者你可能覺得多工使你獲得一種成就感,感覺世界在你的掌握之中,你可以自己一個人同時解決一堆工作。

但是你知道嗎?

如同八爪章魚一次處理多件事項的快感其實會大大傷害你的大腦。

有許多研究都證實多工運作並不會使你的工作效率提升,你也許早就知道這個事實,但興或你不知道多工的傷害不只是降低效率,甚至會對大腦產生壓力。

在社群媒體的興起之下,科技使人們能夠迅速的連絡彼此,卻也造成我們無時無刻都離不開工作的窘況,而且在手機提示不斷影響我們專注的情形下,讓我們時常會在各種事情之間跳躍,間接造成多工的現象。

《The Organized Mind》這本書討論的便是大腦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的因應能力,引起了不少媒體討論,而心理學家與腦科學家已經做過多項研究,皆明確的告知我們大腦本來就無法進行多工運作,頂多只能快速的一件一件轉換。

大腦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情,而且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狀況,屆時學習效率和認知功能才會提升到最高點。

因此如果你一次想完成多件事項,一下做那件事一下又做另外一件事,在不同的工作之間跳躍,大腦必須花更多的能量來處理你給它過多的工作量,葡萄糖的代謝就會提升,皮質醇與腎上腺素等等的壓力荷爾蒙就會快速的分泌。

壓力荷爾蒙會讓你感到振奮以應對你所面臨的壓力,與此同時認知功能的運作會受到影響,畢竟當原始人類遭遇猛獸的威脅之際,不會需要能夠分析哲學思想的能力。

明明多工會傷害大腦的認知功能,為什麼我們還是無法拋棄對多工的嚮往,並且沉醉其中,因為多工雖然會施予大腦壓力,可是也會開啟正向回饋機制,產生多巴胺,讓我們上癮。

在多工運作時會感到自我良好,有種我很厲害我可以一次做很多事的痛快,就像是很多讓我們快樂的事情背後都暗藏著不好的後果,多工也是一樣。

由於多工而愉悅之際,你的工作效率、品質以及創造力都會下降,不只如此,多項研究結果顯示IQ和EQ降低、同理心變差、脾氣更加暴躁易怒皆為多工產生的不良影響。

做為當今人類,我們常常忘記自己的大腦並沒有跟著科技不斷升級,快速在各項工作間轉換,以為這樣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績效。

然而有很多工作需要大腦不同區域來處理,要是隨意轉換工作的話,會讓大腦轉換困難,引起效率低落,不易形成長期記憶的危害,更嚇人的是,長期快速轉換工作,彷彿予以大腦長期壓力,最後會損害到海馬迴。

所以,既然大腦不喜歡且不擅長多工運作,多工也無法增加效率,我們就必須要藉由其他的方式來讓工作順利進行。

最好的方法是以一個小時為單位,其中的五十分鐘全神貫注在同個工作上,在這五十分鐘裡可以給自己二十或三十分鐘全力衝刺,剩餘的十分鐘就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之後再轉換到另外一個工作。

還有一個重點是,工作時關閉不必要的通知,使那些膚淺聳動的資訊無法佔據你的大腦,深層專注的思考才有空間可以進駐,幫助鍛鍊你的腦細胞,發揮無窮潛力。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