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決定了未來的道路,對於過去,自然有一個嶄新的觀點。」

新的一年,你還是緊抓著今日的痛點不放嗎?

通常我們看到的都是今天的問題,往往不會將問題放長遠來看,或是找出未來的痛點,畢竟今天的問題每個人都看的到,也最實在,要是能立刻解決的話,便能減輕不少憂慮。

近憂最容易受到大家的關注,然而我們經常會把今天的痛點歸咎於過去的的錯誤,因此有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樣的教誨。

透過記取過去的經驗作為今後行事的依據來解決現在的問題,這個方法雖然沒有錯,可是我今天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說法。

他將借鑑歷史比喻為我們走在一片黑暗中,卻把頭燈戴在腦後,如此我們只能看清來時路,但不知道未來將會前往何方,茫然便會油然而生。

而當我們將頭燈戴在額前,才能知道前方是什麼樣子,以及我們正朝何處前進。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陷入迷惘的霧靄中,不要想著如何解決現在的問題,也不要想著過去的錯誤或遺憾,將你的頭燈移到前方,想想以後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把前方照亮以後,「決定了未來的道路,對於過去,自然有一個嶄新的觀點。」

不過難道現在的痛點就不用解決了嗎?就可以不管它了嗎?

現今科技造成社會快速變遷,連帶使我們的生活型態也受到改變,就連痛點變化的速度也加快了。

可能今天的痛點到了明天就不會再是痛點,或者是明天又有新的痛點產生,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出明天的痛點還有解決的辦法反而變成一件更重要的事了。

不妨試想,當大家一窩蜂的搶著解決今天的痛點,一旦有人搶先尋得了良方,那麼其他人會在一夕之間功虧一簣,又得繼續尋找另一個痛點。

但如果是解決自己的痛點,雖然沒有這樣的問題,可是會有其他的挑戰。

其中一個就是時間的作用,如同前面提到的,今天的痛點也許到了明天就不再是痛點,或根本不存在。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今天的問題到了明天你再回想,會發覺這件事根本只是九牛一毛的小事,興許你還會直接忘了它的存在。

另一個挑戰則是解決痛點常常必須得靠創新,創造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假如開創新辦法的速度太慢,遠水救不了近火,同樣只是白費功夫罷了。

所以面對痛點,我們得先預估解決痛點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否則很有可能還沒有想出任何解決方式,痛點便早就被解決或成為新的痛點,這樣一來一往下,不但徒勞無功還浪費了不少時間。

那麼何不走在其他人之前,看到其他人所沒有看見的未來三、五年的痛點,這樣成功的機率不是更高嗎?就像是一個人不斷掛記著過去的錯誤,不僅無法讓現在更好,更無法為自己創造想要的未來。

更重要的一點是,比起修正過去的錯誤,解決未來的問題明顯更為重要,不是嗎?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