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體驗困窘讓你寫文章不再困窘

講到松浦彌太郎,即使你不知道他是誰,但你肯定有聽過他的名字。

如果你常去書店的話,可以看到一整排他的書籍,舉凡《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等等,全是他的書。

藉由這些書名,可想而知他對生活和工作有一套自己的見解,亦在此兩方面受到推崇。

對松浦彌太郎來說,寫文章最重要的部分是,要設身處地的為讀者著想,也就是必須讓別人在閱讀時感到舒適,不要明明鄙視某個看法或事物卻假惺惺的寫出大力讚揚的文字。

我之前曾寫過相似的觀點,只有當我們表達或書寫出自己真誠相信的文字時,他人才會願意留下來繼續閱讀你的文章,會因為感受到你的真誠而深有感觸,比起任何的技巧手法,真誠的表達出誠摯的想法,才是最好的創作方式。

寫文章如何才能進步,我想這是作家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松浦使用的方法與大家大同小異,就是多寫,沒有其他複雜的門道和神奇的手段,不斷的書寫久了便能越寫越好。

不過他還提到很有意思的一點,「體驗看看困窘的感覺」,乍看之下很奇特,但他要表示的其實是現代人常常遇到不會的東西就到網路上查詢,直接從網路上找答案,動不動就上網找文章如何寫、文章的格式、書寫的技巧等等,卻沒有用自己的大腦好好琢磨。

體驗困窘的困窘就是你想不出來要寫什麼的時候,而透過親身體驗這種想不出來的困窘,耐著性子擠出自己的想法,自己才會真的思考,經由長期的困窘體驗,慢慢的你不會再不知道要寫什麼,反而三兩下便完成了。

我很喜歡松浦對現代人不會就上網搜尋,尤其開會時帶著電腦為了方便查詢這個情況的形容。

他說這麼做只會練就一身很厲害的搜尋能力而已,彷彿你在觀看棒球比賽時一直盯著計分板,但是不看實際的比賽,你雖然知道比數卻不知道比賽的內容,很奇怪且荒謬。

所以想要讓自己的書寫技巧更上一層樓,不外乎多寫多練習,不過這個練習並不是套用他人的技巧或網路上任何的格式,而是親身體驗困窘,在一次次的困窘中訓練自己的思考以及書寫能力,使自己不再只看比數而是親眼見證實況。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