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餘裕是出色表現的前提

昨天談到技術與藝術的關係,後來想到了比起藝術更高層的展現,今天竟然就忘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不過突然又發覺,「餘裕」是個更高操的能耐。

在中文的意思裡,餘裕比較接近一個人擁有多餘的時間或是金錢,與物質的關聯性較高,但是在日文中,餘裕不只是有剩餘或充裕的意思,還指的是一種沉著的態度。

所以日本的運動員說自己有餘裕,就表示他又更上一層樓擁有更高操的技術,賽前準備也都很充足,對自己的狀態感到滿意,有自信能夠擊敗對手。

這樣的餘裕,就是更為卓越的表現,畢竟如果要達到有餘裕這樣的狀態,首先必須打造堅實的基礎,不斷錘鍊以後漸漸得以呈現藝術方面的能力。

再到更高階的程度,便是有餘裕應付突發狀況,不論在任何情形任何地方遇到任何人,都能沉著的對應。

技術與藝術這兩點都算是個人身體上的技能,但餘裕這方面就是個人心理層面的能力了,不過餘裕的呈示必須有技術與藝術的支撐,若是沒有這兩方,當然不會覺得有餘裕,無法沉穩的面對前方出現的任何情況。

能夠從容對付內心生成的感受或是環境產生的景況,就要先擁有凌駕於那些混亂的技能。

當你的能力強大到超越所有可能會發生的意外狀況,亦或是無法掌控的失誤,當這些意料之外的事件發生時,你都能壓制這些情形,因此得以保持從容的態度,甚至是事情尚未發生前便做出行動。

而有了餘裕的你流露出的樣貌也跟沒有餘裕的人不一樣,顯得更有自信和氣勢,亦不會太過緊張或慌忙,而影響了最終的結果,匆忙慌張都是造成混亂與突發事件的主要因素。

那麼要如何才能讓自己有餘裕呢?

當你訓練自己掌握某個技能時,盡量讓自己習得超越你所要掌握這個程度的技能。

譬如說當你想要參加多益考試並取得六百分,那你必須讓你自己有八百分甚至是更高的能力,這樣你在考試的當下就會因為擁有餘裕而不緊張,最終取得的成績也會是自己所想或更高。

餘裕是來自於超越你所想要達到的某個程度的能力,因此下次當你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在練習時不妨提高標準,讓自己得到餘裕,到時候就不需要畏懼意想不到的狀況或是慌張的情緒來搗亂了,而能夠從容的做出好表現。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