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還在等待自己的創作被發掘嗎?你要爭取的不是眼球,而是人心

創作之路總是孤獨的嗎?沒錯,創作的過程的確是孤獨的,必須由創作者自己思考並進行創作。然而,在創作的路上,你可以選擇不孤獨,但是在這之前,你得先讓別人能夠看見你。

創作之路總是孤獨的嗎?沒錯,創作的過程的確是孤獨的,必須由創作者自己思考並進行創作,即使是與他人合作,仍然有必須自己進行的部分,沒辦法經由他人之手製作。

然而,在創作的路上,你可以選擇不孤獨,無論是可以分享討論的對象,可以互相交流的同好,或是願意支持你的讀者,但是在這之前,你得先讓別人能夠看見你,才會有以上這些可能。

還記得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之前我曾經和大家分享過他的創作撇步,他是畫家也是一位作家,曾受邀至各大公司及論壇演講。

他認為只要懂得分享自己的創作,你的才華就會自然而然被看見。一般我們都會說分享自己的作品,爭取更多的曝光是一種自我推銷。但是他反而覺得這是一種自我發掘,讓大家參與你的創作,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性。

以下就是克隆提出的,幾個創作者必備的生存新原則,供大家參考。


❶ 每天都分享一點點

自我發掘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分享,將作品分享給朋友,分享到網路上,比起浪費時間滑手機,關注別人每天在做什麼,何不利用網路的力量,將時間運用在分享自己的創作上。

不過呢,既然要分享就不能只是久久分享一次,或是想到的時候才分享,如果你只是把創作當成閒暇時光的興趣,這麼做當然不是不可以。

但是如果你想藉由創作得到新機會,那麼就必須經常分享,甚至是每天分享。當然不是說必須每天做出一個作品來分享,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因為吃不消而放棄。

每天只要分享一點點就行,並不一定要是完整的作品,分享自己的創作過程或是一些心得也可以。

在網路上分享創作久了之後,我發現,讀者反而對創作過程更感興趣,每每分享相關的內容,都會有不少迴響,而且讓大家參與創作過程,還能夠增加與讀者之間的互動。

有互動就會有交流,便有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機會,何樂而不為?


❷ 教別人你會的東西

另外一種分享是教別人你會的東西,許多人會質疑自己不是專家或對某個領域有特別深入的研究,因而不敢分享自己的創作,或不知道分享了以後,有沒有人會想要看。

可是你知道嗎?即使是剛進一個領域不久的菜鳥,也可以教尚未踏入那個領域的小菜鳥,只要你有經驗或懂得一些些,就可以教那些完全不懂得人。

一個層級一個層級,都有需要更上一層經驗和知識的人,而你就可以拿出自己已經瞭解的或已經摸清的知識來教導他人。

尤其是那些自己摸索出來的絕竅,是別人從任何工具書或網路上任何教學文所無法獲得獨門功夫,只有你知道也只有你有,而這正是你可以分享,也可以使別人發掘你的大好工具。

像是我在文章裡也會放入一些自己創作的經驗,怎麼書寫、書寫的流程、如何堅持書寫等等,還有其他譬如日常工作上的,或是經營自媒體上的經驗談,也是由自己親自嘗試得來的技巧和體悟,這些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最棒的自我發掘。


❸ 你要人心,不是眼球而已

現在網路上大大小小的平台、社群媒體、自媒體都在盡其所能吸引觀眾的眼球,爭取更多的注意力。

但是在得到了大家的目光以後,能不能留下他們,才是最重要的,否則大家只是來此一遊而已,並不能為你創造任何的機會,你也無法從中自我發掘。

如何吸引人心,才是關鍵,只要能夠抓住人心,不需要特別爭取別人的關注,別人也會來關注你。

他們會因為看了你觸動人心或令他深有同感的作品,而將你的創作分享給身邊的人,這樣的分享和推薦,就是最好的宣傳。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談到創作最好的技巧就是真切的書寫,相較於其他的寫作手法或格式,真心的寫下一字一句,就是引發共鳴最好的方法。


要先能讓人找得到你,你才有機會被發掘,不過與其等待被發掘,你可以先自我發掘,將你會的東西,你獨一無二的經驗交予大家。

而且每天都分享一點點,讓讀者參與你的創作歷程,跟著你一起成長,最後別忘了,將你的真心放進你的作品中,比起讀者的眼球,他們的心才是你應該要爭取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