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追求目標時,你是周全主義者還是最小主義者?

新的一年已經到來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擬定好新年新計畫,或是正在回顧盤點今年的目標是否達成呢?

但是在設立新年目標之前,我想跟大家介紹民主社會中的兩種決策方法,因為它們正好可以用來形容兩種追求目標的方式,一個是周全主義,另一個是最小主義,希望能帶給大家新的思維以及新的可能性。

周全主義看名稱就知道,這個主義講究的是整體性,必須將所有你能想到的情況都納入,進行各種沙盤推演,希望在執行計畫的時候能夠萬無一失,最後順利的一步登天,周全主義者想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再行動。

而且不管自己是否能做到,凡事自己能想到的目標都列下來,可想而知,這類的人總是在規畫,卻從來沒有行動,雖然預想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殊不知只有真正行動後才會知道自己將碰上什麼樣的難題。

因此周全主義者常常會落入計畫周詳但在行動時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意想不到難關的陷阱,宛若古代所說的「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反之,最小主義者認為與其追求遠大難以達成的目標,不如追求最可行的目標,因此他們不會訂定看似宏大但過於縹緲的目標,也不會設定一堆自己想要但很難做到的目標,而是會在一個窄而淺的範圍做出具體的方案。

雖然最小主義者在行動前思考得不夠深入,無法在行動後一步到位,甚至是在行動之後需要整個打掉重練,或是一邊行動一邊修改自己的計劃。

不過他們就是那種不會夸夸其言的行動派,深知如果沒有行動就不會帶來任何的改變,唯有改變才能創造契機,才會擁有產生連鎖反應的機會。

或許周全主義者會批評最小主義者格局太小,不知道控管風險因此常常枉費心機在做白工。

可是在歷史中革命成功者大多數都是最小主義者,反倒是如王安石或戊戌變法這樣的大計畫都沒有成功,因為比起周全主義者必須對抗整個大環境,最小主義者較能為自己創造機緣。

現在創業圈都在講求「最小可行產品」就是這個道理,在創業的初期不能只是紙上談兵,重要的是必須盡快做出產品,即便不是最好最完美的,但是趕快讓自己的產品進入市場試水溫試錯,才是檢驗產品的可行度並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好方法。

其實追求目標跟創業很像,畢竟創業也是在追求目標,只不過他們投入了更多的時間和金錢,目標也更難達成。

但也許我們可以學習最小可行產品的概念,在設定新的目標之後,不需做太多的規劃或者推演未來可能會遭遇的狀況,而是有了一個大概的想法後就開始行動。

剛開始的成品一定不會是最好的,也不需要做到最好,但是只有行動了才會知道自己究竟做得好不好,從中學習成長,有了改變也才會有新的機緣和一個全新的自己。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