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要成為I choose to,而不是I have to的人。」

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是時間永遠不夠嗎?或是總覺得自己忙碌不堪,卻沒什麼生產力,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專準主義」(Essentialism)的幫助。這個名詞是由身為《哈佛商業評論》最受歡迎的部落客,葛瑞格‧麥基昂(Greg McKeown)所提出的。

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是時間永遠不夠嗎?或是總覺得自己忙碌不堪,卻沒什麼生產力,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專準主義」(Essentialism)的幫助。

專準主義指的是選擇做真正重要的事,讓這件事發揮最大的成效,而非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不重要的事。

這個名詞是由身為《哈佛商業評論》最受歡迎的部落客,葛瑞格‧麥基昂(Greg McKeown)所提出的。

而他自己就是一位專準主義的奉行者,他在全世界演講、教授,以及寫作有關專準主義的重要性,還曾受邀至蘋果、谷歌、Facebook、LinkedIn等知名企業演講。

那麼究竟要如何實行專準主義呢,葛瑞格‧麥基昂把專準主義整理成三個步驟。


❶ 精挑

有太多事必須做或是想做的時候,取捨就變成最重要的一件事了,取捨二字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但若是我們學會捨棄不重要的事,便能輕鬆脫離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困境,做事的成效也能大幅提升,甚至更有影響力。因此在做一件事之前,要先問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值得投入?」

如果做了以後無法提升自我或是能讓自己更靠近目標,那麼就直接拒絕做這件事吧。

我在進行某項任務以前,也會反問自己做這件事是否值得?或是做這件能為自己創造更多效益嗎?在做了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事之後,往往獲得的成效是最高的,也會更有成就感。

例如我有時候會把注意力過於集中於某個項目上,導致自己遺忘了另一個文字帳號才是自己的主要目標,便會把注意力拉回到文字帳號上,不會因此失焦。


❷ 簡化

在選擇進行最重要的事情之後,還要簡化這件事,刪除不必要的瑣碎細節,像是葛瑞格‧麥基昂所說的:「不要千種備案,只要做出一個決定。」

我們經常會為了一項計畫或一件任務準備了五花八門的備案,包括了把整項計畫的細微末節都先想好,或是發想上千種方法如何去做,又或者是在思考主題的時候替自己找來了琳瑯滿目的題材。

不過,這些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存在,準備的過程太過繁雜的話,會大幅增加執行的難度,想太多就更不會去做了,因此只需要做一個決定,決定好一個計畫、方法、主題就開始做。

不要一個勁的往上加,而要發揮剪接的能力,把重要的部分剪接進來,無所謂的部分都刪除,最後這件事便會既精簡又好做。

我當時沒有清楚的規劃也沒有精確的主軸就創建了文字帳號,但卻也使我很快的就開始經營起文字帳號,沒有因為思考太多而游移不定,雖然曾有一段時間想太多完全無心經營,但後來撇除了那些多餘的思維和備案,也就持續的經營至今了。


❸ 準確執行

即使決定執行最重要的事,也簡化了那件事其中的枝節,但如果沒有簡化執行的過程,同樣也無法使重要的事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因為執行的過程中有太多的阻礙,迫使自己想東想西,無法集中精神,做出來的成果也不會太好。

移除執行過程中的障礙,為自己預留緩衝,並且設置一套流程,才能準確的執行。

以我寫文章為例,書寫的時候當然會有阻礙,比如外界的干擾、訊息、腦中突然出現不相干的想法,這些都會影響書寫,我會盡可能的排除阻礙,把手機放遠一點、專注在書寫上、將其他網頁關閉。

也會在前一天就大致想好隔天要寫什麼,不會當天才開始思考怎麼寫,大腦也會默默的如同背景程式般運作,替我們想出可以書寫的內容。

此外,為重要的是設定一套流程是必須的,執行起來更順利,不須再特別思考怎麼做,譬如寫文章我會把大綱的幾個關鍵字或小標題先寫下來,並把其中會寫到的內容大概想好,這樣在寫文章的時候就不用再多加思索了。


總而言之,藉由「專準主義」的協助,我們能夠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讓這件事更精簡,執行起來更準確,獲致的成效也會越好。

雖然有時候成果不會那麼快的顯現,但透過選擇自己認為最重要、跟目前訂定的目標有直接關聯的事,才不會無止盡的延宕,永遠無法達成目標。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