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自我投資的意義,就在於訓練自己如何學會善用時間。」

高效率導師路易斯認為時間管理並不是要我們做更多的事,而是要做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運用七分鐘微行動幫助自己找回最重要的事,專注過生活。

同樣也是時間管理大師的和田秀樹,對於如何善用時間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當你得知她驚人的人生經歷以及日常活動以後,就會知道他的確是個名副其實的時間煉金高手。

和田秀樹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院,其後他不只是個精神科醫師,還同時擔任大學教授,更誇張的是,他還實踐了自己多年的導演夢,執導作品甚至還在國際電影節獲得了優秀作品獎。更厲害的還在後頭,他經營了三家公司,每年出版的著作大約有四十多本,還替雜誌撰寫專欄並四處演講,每年總共要飛到美國四次參加研習。

這樣的超人行程,你一定認為和田每天的睡眠時間應該很少吧?不過和田每天不僅睡兩次,午睡和晚上睡眠的時間加起來足足有八個小時。

《十年後不愁吃穿的人 一年後吃穿都愁的人》和田秀樹的這本書雖然是在闡述如何在社會上生存下去,但他也談到了自己運用時間的方法。

首先和田覺得不應該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工作,這樣只會讓自己的效率不斷遞減,重質不重量才是時間運用的重點。

他以知名導演黑澤明要求工作人員不得加班為例,說明將睡眠時間拿來工作是不明智的舉動,剝削自己的睡眠只會換來低落的注意力和體力,以極糟糕的成效罷了。

和田在書中提出了兩個概念幫助大家提升時間運用的品質,很特別也值得大家嘗試看看。

換算金錢概念

時間就是金錢,對於和田秀樹來說,知道自己的時間值多少錢的人,就是知道如何使用時間的人,懂得如何賺錢的人會把自己的時間看作是「能換錢的東西」。

在他們眼裡時間不僅僅只是時間,無論是通勤、上班或是私人時間,都是可以拿來換錢的東西。

畢竟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了解如何善用這個有限的資源來幫助自己獲利的人,當然能在二十四小時中獲得最大的收益。

先算算自己的時間值多少錢,或是先設定一個數量,那麼你會發現,當你浪費時間的時候,就等同於你的時薪減少了,而當你做了不必要的事情之際,其實是在花費寶貴的時間,造成自己的損失。

和田還要我們時常反問自己:「如果提高現在的工作效率,能不能讓自己的薪水增加?」

我想他的意思是當我們提升了效率,在短時間內做好一件事,假如自己一個小時可以換算成一百元的話,在一個小時內做好三件事,表示自己以一百元的價值換到三件事,自己的收得不就增加了嗎?

因此對於這個問題如果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做這件事就是值得的。

預估概念

所謂的預估概念就是預估自己一天當中的每個零碎時間,並在每段時間安排事項來做,有沒有在使用預估概念,便是會不會善用時間的分界。

以和田秀樹他自己為例,假如是五分鐘的空檔,他會回覆郵件或是以電話回覆需要完整說明的事情;假如是十五分鐘的空檔,他會閱讀雜誌裡的篇章;要是有三十分鐘的空檔,他會小睡片刻。

所以若是能精準的預估自己的零碎時間,也安排好了每段時間該做什麼,當然得以有效運用零碎時間。

你也許會問要如何培養預估零碎時間這樣的能力呢?

和田的答案是,要靠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預估方法,因為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時間都不盡相同,只能多留意平常自己做每件事所需的時間,掌握了自己的習性便能好好利用預估概念。

然而有不少人會覺得光是本業就讓自己忙不過來,哪有多餘的時間或精神來自我投資,但是你或許已經發現,那些愈是忙碌的人其實愈善於運用時間。

因此讓自己在某段時間集中精神進行自我投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潛移默化之下你會發覺自己的學習速度提升了,而且也越來越懂得如何調配時。

在學習調配時間的時候是最困難的,但是當你上了軌道以後,未來你花費的時間都能獲致兩倍的效果了。

因為啊「自我投資的意義,就在於訓練自己如何學會善用時間。」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 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