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痛苦時,為自己找一份希望吧

你能忍受痛苦嗎?對你來說經歷越多痛苦就能忍受更強烈的痛楚嗎?

我們對痛苦的忍受度真的是可以鍛鍊的,吃過愈多苦就愈能忍受痛苦,可是有一種情況卻不同,那就是沒有希望的時候,當前方看不見希望,我們便難以承受痛苦。

杜克大學做過這樣一個實驗,研究者找了以色列軍醫院的重傷和輕傷士兵,重傷指的是踩到地雷被截肢,而輕傷則是跌斷手腳,研究者把這兩種傷患分成兩組進行疼痛實驗。

他們想知道究竟是重傷或是輕傷者更能承受痛苦,於是請受試者將手放入攝氏四十八度的熱水中,並告知他們感受到疼痛的那一刻,也就是疼痛臨界點,但是手還不能伸出來,要繼續放在水中直到他們再也無法忍受,這是所謂的疼痛忍耐度。

結果這四十人當中,輕傷組和重傷組的疼痛臨界點分別是四點五和十秒,疼痛忍耐度平均是二十七秒以及五十八秒,這個結果說明了重傷者對疼痛的忍受度明顯高於輕傷者。

不過,這個實驗其實還有另外一組,研究者還找來了癌症末期的患者參與實驗,他們認為這些受過無數次化療痛苦的患者,他們的耐痛度應該比其他人來得好。

可是實驗結果竟和他們原本所想大相逕庭,這些癌末患者的疼痛臨界點以及忍耐度居然比輕傷者還要低。

研究者極為不解,經過更深入的探究才發現,原來痛苦跟心理預期有極大的關聯,簡單來說就是有沒有希望會影響到我們承受痛苦的能力。

當我們已經知道吃苦以後情況會好轉,這份痛苦便沒有那麼難以忍受,如同重傷者和輕傷者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康復的,尤其是重傷者對復原的渴望又更強烈,因此他們比輕傷者更能受苦。

但是癌末患者的想法與前面兩者就天差地遠了,每一次的痛苦對癌末患者來說都代表著他們的病情加重,更接近死亡,他們所受的苦沒有夾帶的一絲希望,痛苦已然成為一種恐懼,反而無以忍受。

此外,痛苦還有一個特性,我想大家都曾體會過,痛苦的事要一股作氣的做完或承受完,否則要是停了下來,之後再做的時候,原先的痛苦會加深到難以想像的程度。

有一個實驗就證明了痛苦中斷以後會變得更加痛苦,這個實驗有三組受試者,研究者分別讓這三組受試者聽五秒、四十秒以及三十秒中斷五秒後再聽五秒的噪音。

他們聽到的噪音是那種震耳欲聾使人非常痛苦難以承受的噪音,聽完後,研究者請他們評估最後五秒的難受程度。

你也許會以為四十秒的那組感受到的難受度最高,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儘管四十秒這組承受較久的噪音,是五秒組的八倍,然而難受度的評分卻是三組當中最好的。

這是因為他們已經漸漸習慣噪音,在最後五秒便沒有那麼痛苦的感覺了。

而評分出來最差的一組是聽噪音三十秒休息五秒再聽五秒的這組,由於他們好不容易開始適應噪音,卻突然被中斷,其後再聽到噪音時反倒覺得更加刺耳,評分當然最差。

所以痛不痛苦事實上是看個人對自己有沒有深刻的期許,或是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有沒有熱忱,做了這件事對未來有沒有幫助,能否讓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因為這份希望正是讓自己通過痛苦的試煉,更能承受痛苦的主要因子。

當你發現自己的生活中或追尋目標的路上有難以忍受的痛苦時,為自己找一個希望,給自己希望,不僅可以讓痛苦忍耐度提升還能成為人上人。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