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當我們開始說自己快樂時,便會開始尋找讓自己快樂的證據

「快樂是一種遍布在生命之中,滿足和幸福的感受,而喜悅則像煙火,迅速爆炸也很快消失。」這是暢銷作家鮑溫(Will Bowen)在《祝你今天快樂》一書中所提出對快樂的見解。

鮑溫對快樂的定義就如同伯恩特(Christina Berndt)對幸福的看法,伯恩特曾寫過一本書《滿足》,指出幸福其實只是一種化學反應,因此幸福感無法持久,我們愈是追求就愈是感到不幸福。

與其追求易逝且難以捉摸的幸福,不如練習擁抱生命中的所有事情,即便是災禍或遺憾都盡可能的接受,這樣的滿足才是更為純粹持久的境界。

鮑溫在這裡所說的快樂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時常在追求快樂,希望能天天快樂,可是大部分的時間卻不快樂。但是鮑溫也表示我們可以透過自我練習和追求的過程來達到真實長久的快樂。

書中有一句描述快樂的經典語句:「追兔子的狗,比躺在門廊上昏昏欲睡的狗更快樂。」

清楚具體的刻畫出何謂快樂,還有快樂是從何而來的,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雖然閒下來什麼事都不需要做可以放心玩樂的假期在一開始的確使人快樂,可是一陣子以後,卻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快樂,反而感到空虛令人難受。

這個情況就好似那隻昏昏欲睡的狗,即便不需要費力去追兔子,卻也閒得發慌。

我們都以為若是有一天沒有煩惱了不用再克服任何的難題時,應該可以長期維持快樂,然而,那些讓我們苦惱的困境或是需要被解決的課題,事實上才是使我們快樂的因素。

在我們藉由自身的努力跨越了難關,突破自我之際,在挑戰的過程中所發掘的才能、價值與連結,這些意外的收穫和驚奇,也就是追逐的過程,才是真正快樂的源頭。

《國家科學院期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發現,「50%的快樂,由快樂的設定點決定,生活條件只佔10%,剩下的40%則取決行動。」由此可知,物質並不是快樂的來源,主導快樂的元素是我們本身的思想和行為。

什麼是快樂的設定點?簡單來說就是快樂的證據,由我們的思維所掌控,在有意識的選擇下,找出在生活讓自己快樂的事物。

而大腦導引了我們的思維,以及我們全身的動作乃至我們人生的發展,雖然大腦只有1.35公斤,可是卻是牽動一個人身心的核心部分。

彷彿只有幾十公斤的飛行員駕馭著一台數十萬公斤的飛機,儘管飛機很重,飛行員卻能控制飛機的飛行方向與速度。

有傑出的飛行員,才會有平順的飛行,因此有快樂的思維,也才會有快樂的生活,改變思維,才能獲得內心恆久的快樂。

「快樂並不是一個心理狀態,而是一種心理評量。」

我很喜歡鮑溫在這裡所提出的理論,當我們開始說自己快樂時,便會開始尋找讓自己快樂的證據,因此當我們在心裡想著我很快樂,就會找到周遭使我們快樂的事物。

即便感覺是在欺騙自己,明明不快樂還要說自己快樂,可是假裝久了的確會成真。

可是要注意的一點是,千萬別說「我想要快樂」,因為當你講出了這句話就意味著自己目前並不快樂。

另外一個快樂的根源是行為,「覺得快樂時,你會微笑,在你微笑時,你就會覺得快樂。」應該已有不少人讀過這個概念,當我們微笑的時候,會間接影響大腦,觸發「快樂感受器」,進而使我們快樂起來。

鮑溫還提供了其他幾個使人快樂的行為,包括幫助別人、有意義且具有成就感的工作、參與緊密連結的社群、擺脫紛亂的生活還有精神上的連結感等等。

無論你現在快樂與否,從今年開始,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鮑溫的快樂方法,告訴自己「我快樂」,在不快樂的時候試著微笑,讓「快樂感受器」幫你找回快樂。

並且設立目標讓自己挑戰,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你將從中發現自己前所未有的潛能,找到自己的價值,當然也能獲得遍布在生命中的快樂。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