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海馬迴不只可以替你記得東西在哪,還能替你工作

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不會弄丟,那麼在固定的地方使用固定的工具做事,是可以提升工作效能和創意的。很多人認為必須時常轉換工作場所或利用新的方式工作,如此才能更有創造性,其實不然。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就是你可能會在無意間習慣用某個工具從事特定的任務,久而久之你要使用其他工具來進行這項特定的任務時,反而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或是難以集中注意力好好做事。

例如我就察覺了自己有這樣的傾向,因為我通常都用電腦書寫要發布在專頁上的文章,還有電子郵件的收發等等,而文字帳號上面的文章則是用手機寫的。

有時候可能會想說文字帳號的文章來不及在設定的時間前寫完,用電腦打字應該會比較快,所以想要在使用電腦時空出時間來寫,想不到竟然寫不出什麼所以然來。

事實上這個情況是有科學根據的,我們的海馬迴中有一種專門的細胞,名為齒狀顆粒細胞,它們的工作是記憶特定的位置,可能是樹、山脈、湖泊,或者是某棟建築,但是如果要記住位置會變動的物品就不是它們負責的範疇了。

所以把東西放在特定的位置,海馬迴記住的其實不是這個物品在哪裡,而是記住了那個地方,當我們將物品和空間位置做了連結,有了連結,海馬迴才能夠為我們記得物品的位置。

因此運用海馬迴天生的位置記憶模式,為不同的工作分派不同的工作空間,如同向你的海馬迴下達了指令般,處理工作業務就用這台電腦,而娛樂時用其他的設備例如手機或平板電腦,其他事宜則使用另外的電腦。

在海馬迴替你記下了這些特定的空間類型後,當你每一次步入某個指定的空間時,大腦會自動進入你設定的模式,彷彿自動開機般。

這也是為什麼神經學專家奧利弗‧薩克斯主張,假如你在進行兩個不同性質的專案時,替它們在家中安排兩個角落或是兩張桌子,這樣你到了不同地點時,大腦便會自動轉換,效能特別好。

感覺自己無法專心做事或是還認為每天轉換空間才能提生創意卻被亂糟糟的情緒擊敗,空間指定法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用而且簡單的方法。

只要為你的各個工作選擇特定的位置或設備,海馬迴就會幫你記住並且在你每次踏入不同空間時,自然進入你需要的模式。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