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氣味相投,的確有這回事

你會不會因為討厭某個人的氣味而不喜歡靠近他或跟他來往呢?

古人說的氣味相投是確實有這回事,雖然嗅覺的重要性時常被我們忽略,但是嗅覺卻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行為,甚至我們沒有感覺到那個氣味,可是我們卻被其所左右而不自知。

因為嗅覺在五種感官中是唯一不經過中途站視丘的感官,它會直接進入情緒中心,使我們的反應直接受到氣味的影響。

有一個實驗是讓大學生聞兩種汗衫,一種是看過恐怖片同學的汗衫,另一種則是看喜劇片同學的,其後進行認知測驗。

結果聞恐怖電影汗衫的人,答題的正確率比聞喜劇片汗衫的人高,因為他們較為謹慎,然而兩組人在事後都表示自己在聞汗衫時沒有聞到特別的味道。

為什麼氣味會對我們產生如此深刻的影響呢?甚至我們根本沒有聞出什麼味道,這淡到我們聞不出的味道還是在無形中左右我們的行為,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由於人身上的一種大分子蛋白質MHC,它坐落於細胞膜上,為的就是幫助免疫系統區分哪個是我們自己的細胞,哪個是他人的細胞,以免錯殺了自家人。而MHC在演化上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有研究發現人不喜歡聞跟自己MHC基因相同者的汗衫,主要是為了避免和我們MHC基因相近的人交配,會對下一代造成不良的影響。

不過人在直立了以後,味道對人類來說不再那麼明顯,但我們的大腦還是對氣味非常敏感的。

所以嗅覺的記憶事實上是非常的強烈,只是我們時常沒有注意到罷了,要是果蠅被關在一個充滿香草氣味的籠子裡遭到電擊,那麼它不會再接近香草的氣味。

由此可知味道會深深的刻印在我們記憶中,我們會因為聞到某種味道就知道那事什麼料理,或是哪間店又或者是哪個人。

動物對味道本來就敏感,而且一出生就是如此,幫助幼兒吸取營養,有位法國研究者發現,當哺乳期的母親聽到嬰兒的哭聲,她的乳暈會分泌出一種氣味,嬰兒便能跟著這種氣味找到乳頭吃奶,因此這種氣味愈是濃厚,嬰兒體重便會增加得愈快。

由此可知嗅覺不只是協助我們避免近親交配,還能讓剛出生的幼兒順利的找到食物吃,對於動物來說嗅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為什麼女生喜歡玫瑰?在情人節時玫瑰總是特別貴,為什麼大家還是要買?

有個瑞士的實驗就研究了玫瑰花的秘密,結果發現,玫瑰花散發出的香味,跟豬烯酮大為相似,這種氣味能夠刺激女生大腦內的愉悅中心,使女生莫名的感到開心。

所以不一定是因為看到漂亮的玫瑰花或是因為是喜歡的男生送的玫瑰而高興不已,搞不好女生是因為玫瑰花的特殊氣味而欣忭。

氣味不僅是動物生存中重要的一環,在情緒的影響和記憶的輔助上都有所助益,所以我們可以運用我們對氣味的特殊反應,來影響自己的情緒,讓自己開心,或是幫助自己記憶,肯定會進行的比想像中還順利。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