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每件不尋常的小事,都是延伸想像力的機會

前一篇文章所分享的創新方法是透過了解那些不被了解的人,來增加自己看事物的觀點和角度,站在不同的立場上會更有機會產生新的點子,甚至是自己未曾想過的,這個方式確實較為特殊。

這次將要分享的應該是較多人會使用的創新手法,也就是要隨時抓住機會,趁機發揮想像力。

此方法來自於作家阿刀田高,可能很少人聽過他,不過他也曾獲得日本最高文學獎直木獎,以及大家熟知的吉川英治文學獎,阿刀田高的創作量很大而且題材豐富內容神秘,使人看了他的小說以後都會不由得大吃一驚。

那麼究竟他是如何在日常中抓住機會想出創新的點子呢?

關鍵就在於從不尋常的事情中發展想像力,點子不會無中生有,都是源自於各種生活事件或從別人那裡聽說的故事,看電視電影閱讀小說得來的新想法。

看見不尋常的事以後,如何想像也是有絕竅的。

阿刀田表示,通常我們都習慣順向思考以至於很難攫獲不同以往的創意,但是試著在順向思考之後逆向思考,當兩者碰撞出了火花時,會向各個層次延展,你所看到事情的整體樣貌也會變得更為具體。

他舉了一個例子,被稱為小說之神的作家志賀直哉有部知名的作品《城崎記事》,你或許曾經看過或對這個奇特的故事有印象。

就是書中的主角有天在自家二樓發現了一隻死去的蜜蜂,於是有了關於平靜的死亡的想像,後來他在外頭看見溺死的老鼠,因而產生了痛苦死亡的想像。

幾天後他又在河邊看到一隻在石頭上的蠑螈,原本只是想嚇嚇它,卻不小心砸死了這隻蠑螈,所以他也突如其來的死亡有了想像。

而阿刀田認為不太可能會有連續見到死亡的生物這樣的情況,志賀直哉真正看過的只有死去的蜜蜂,溺斃的老鼠興許是小時候所見,蠑螈的話就是他自己想像而來的了。

還有另一個要點是,在發想創意時,你要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要拿這個點子來做什麼。

缺乏迫切的目標時你想出的創意或寫出的東西就會向論文一樣枯燥乏味,許多學者寫的論文就只是論文的原因便是,他們沒有一個確切的目標,因此只是寫出索然無味的論文。

最後,送上阿刀田高的創新公式「點子乘以技術等於作品」,我覺得這個公式對於從事創作的人很有助益。

阿刀田高對這個公式的解釋是這樣的:年輕的時候也許創作的技巧沒有那麼好,點子方面的量假如是兩百的話,技術是一。那麼當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點子可能沒有那麼豐沛了剩下一百,但技術卻提升至二,那麼最後呈現出作品的質量一樣都是兩百,點子和技術之間是可以互補的。

所以想要做出相同質量的作品,維持兩項因子的比例就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