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每一次當你學會不害怕,大腦就會跟著改變」

你或許沒有聽過第二城工作坊,那是美國的即興喜劇團。但你也許有聽過這個故事,有一次這個即興喜劇團和某間跨國公司合作。因為這家公司裡正在進行一項高潛質幹部培訓計畫。

入選者在兩年內每六個月就要輪調到不同的單位,因此他們必須習慣快速融入新的群體,第二城工作坊要做的事就是協助這些入選者能夠順利和新團隊混熟。

這對一般人來說很不簡單,要一次又一次的為自己開場,在陌生的同事面前表現出吸引人的樣態,從無到有的建立關係,光是想到就令人坐立難安,大多數人對這樣的挑戰都無法招架。

所以第二城工作坊在第一次的培訓中,和入選者玩了一個「亮相」的遊戲,請一半的成員上台,另一半坐在台下,再讓雙方人馬互相對視。

這時幾乎所有人都顯露出不安的行為,不是扭動身體就是拉扯衣服,隨後,講師請台上的人數一數牆上有幾塊磚塊,沒過多久,大家都專心致志的數著磚塊,放鬆了下來不再如剛剛緊張難安。

關鍵就在於,他們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磚塊上。

因為新情境或而心生畏怯或忐忑不安,其實是你把焦點集中在了自己身上。

當換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遇到陌生的人們,專注於當下,尤其是你的任務,將自己的工作做好,如此一來神經緊張或是過度擔憂也就會自動消散。

「每一次當你學會不害怕,你的大腦就會跟著改變。即興訓練就是讓神經路徑改變的最快方式,幫助你在面對自我恐懼的同時,學習處之泰然。」

芝加哥「恐慌焦慮恢復中心」主任與心理治療師菲費爾博士所說的這段話,使我找到了對付面對未知時產生的焦慮或畏懼的方法。

當然不是嘗試一遍就能成功擊退不安,任何事情都必須藉由累積來掌握。

不過當我們每一次都訓練自己聚焦於當下的任務,而不是將焦點放在自我意識上,慢慢的大腦會跟著改變,未來在遇到這些忐忑甚至是恐懼,皆能冷靜的面對處理。

這個方法不僅能用於解決在新環境下的不安,還能培養從無到有開展一件事的心理能力,如此能力就是第二城工作坊所稱的即興力。

所以下一次面對新的情境陌生的人們,或者是要從零開始發展自己從未接觸的領域,試著累積你的即興力,肯定會對你大有幫助。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