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最能改變人生的是你的想法

最近似乎太常分享有關創意的題材,雖然培養創造力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要事,但一直在同個主題打轉也是會膩的,所以跳脫創新創意,今天所要講的是人生。

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他不只掌握了經營公司的方法,在經營人生方面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但是如今身為世界知名企業家的他,年輕時期經歷重重難關,考試失敗、罹患肺結核、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公司卻在倒閉的邊緣。

就是因為跨越這些滿滿的挫折,稻盛和夫理出了一番經營人生的道理,接連創立兩間公司,更在後來挽救了搖搖欲墜的日本航空,讓他更是聲名大噪。

他整理出一套公式,想要傳遞他的經營之道和人生哲學給現在以及未來甚至是百年後的年輕人,期望能讓社會更美好。

人生=想法(理念)× 熱忱 × 能力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個哲理,你的想法決定你的人生,這個想法包括你的價值觀和思維,以前都覺得半信半疑沒有完全相信這個看法,覺得如果想法能決定人生或一切,那麼大家只要用想的就好了。

不過稻盛和夫所講的卻讓我大感震驚,原來想法的好壞可以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我想大家應該都同意,能力很重要而熱忱更是重要,在稻盛和夫的人生方程式中,也有這兩項要素,這個道理也已經被無數人談論過。不少人都會這麼想,如果一個人擁有出眾的能力卻沒有下什麼功夫,那他就會輸給能力比較不那麼好卻滿腔熱忱付出大量努力的人。

可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大多數頂尖運動員或企業家,他們不只有贏過眾人的熱忱和努力,他們還有超群的天賦及能力。

如果反過來這樣想會覺得要是那些天賦異稟的人付出加倍的努力,缺乏天賦的人是不是更難與他們競爭,假若真的是這樣,那天賦不如人的常人就必須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才行。

然而,比起能力和熱忱,稻盛和夫表示最能改變人生的其實是想法,他也用數字來說明為什麼想法的影響力如此巨碩。

因為能力以及熱忱都是從零到一百分來計算,但是想法卻是從負一百到正一百,再套用公式來看你便會發覺如果一個人的想法是負的,那整體數目就會越乘越小,往負的不斷延伸。

而更驚人的是,當一個人的能力和熱忱越大,可是想法是負數的話,乘出來的結果就越小。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感到震撼無比,負面的想法會致使你的能力與付出的努力成為泡影,持有憤世嫉俗或是懷恨怨慨的負面想法,否定正面的生活方式,無論能力多高超或多麼熱血,負面想法會把一切變成負的並且拖入深淵。

因此儘管自己身處多惡劣的環境,不要就此認定自己無法翻身,將來只會和現在一樣,即便能力低下,相信未來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未來自己的人生會比現在更好,只要揣抱這樣的理念,將來絕對會是美好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