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替你的零碎時光找到意義,創造更多可能性

日常生活中總會有許多非預期的零碎時間,也許是等車的片段、等待遲到的約會對象,或是等候回信,這些意外的空白時段,雖然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你是不是白白讓這些時間從你的指間流逝呢?

不妨試著這麼想,如果你掌握四個零碎的十五分鐘,你將為自己多創造了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其實大有可為,可以讓你完成不少工作。

「一般人的工作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被浪費掉,主要原因就在於無法善用零碎時間,提高時間的含金量,以至於運用時,就像在時間中混雜著泥土。」

這是曾經寫過二十多本關於時間活用術書籍的野村正樹在《不加班的高效能時間管理數》中所寫的一段話,由此可知,零碎時間的重要性。

野村正樹還提及人類專注力的極限是十五分鐘,因此若是可以妥善運用意外得來的這十五分鐘,你所完成的事物也許會比在一大段完整時間內所做的工作還要多,還要有效率,讓短短十五分鐘更有含金量。

不過,零碎時間總是非預期的到來,我們究竟該如何抓住十或十五分鐘的空檔,讓這看似微不足道的時間,創造超乎想像的產能,提升時間的編輯力和重複力就是兩大方式。

首先,時間的編輯力指的是,替你的時光碎片找到意義,想要培養自己對時間的編輯力,必須先知道自己在什麼時段做什麼事最順手。

如同以前分享過的篇章,掌握時間我們就能掌握一切,我們的情緒和表現在一天當中會出現三次變化,分別是高峰、低谷、反彈,隨著每個人不同的生理時鐘,這三種狀態會在什麼時候出現也會不一樣。

不過大部分人的高峰期會出現在早上,低谷則是在下午,在傍晚進入反彈階段。所以可以依據零碎時間出現的時段,來從事適合的工作。

然而,這並不表示我們要特地尋找零碎片段進行工作,事實上將一件複雜的工作拆分為各個小部分,分段處理正是時間編輯的關鍵。

想想原本需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是否能切割成五到十五分鐘的小單位。

這個方法跟瑞士乳酪時間管理法如出一轍,畢竟擁有一整段完整時間做事的機會很少,運用零碎時間,在大任務上戳洞,一次做一些,你會發現事情在不知不覺間就完成了。

另外一個時間的重複力,我想光看字面上的意思大家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每天花一點時間重複做同一件事,久而久之你就能看見重複的威力,而零碎時間剛好是最適合的時段。

知道「飛輪效應」嗎?

這是企管大師柯林斯(Jim Collins)在他的經典著作《從A到A+》當中所提及的詞語,以此來形容我們在培養一件專長或長期磨練一項技能的時候,剛開始一定很費力,彷彿我們要踩動飛輪的時候,同樣必須花費極大的力氣。

可是當我們朝著同個方向長時間不斷的踩動,飛輪會漸漸累積出動能,如此你不需要再使出同等的力量便能讓飛輪繼續轉動,到時候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很多事情也是一樣的,在起初肯定看不到什麼成果,因為動能還沒有累積出來,但有太多人都是由於在短期內收不到成效便放棄,卻不知道在看到可觀的成效以前要先培養出一定的手感。

套用飛輪效應心法,給自己一個主題,可能是想要具備的能力或專長,亦或是想追逐的目標,在每天的零碎時間持續磨練學習,有一天肯定能爆發出驚人的能量,帶領自己一飛沖天。

成功學大師柯維曾這麼說:「『時間管理』其實是個誤稱,我們的挑戰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我們自己。」

面對突如其來的零碎時間,有意識的專注的活用它,不只是在提高效率,也是一種自我修練管理的過程,你可以選擇讓自己的十五分鐘充滿可能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