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替你的焦慮設下停損點吧

上一篇分享了卡內基所研究出克服焦慮的三個關鍵,簡單來說就是活在當下、設想最壞的情況,以及過度焦慮只會危害健康。

還提到了面對焦慮的第一個步驟,也就是衡量問題,把讓你焦慮的問題拿出來衡量,收集客觀的事實,做出對應的策略最後採取行動。今天將會繼續分享後續的三個步驟。


二、為焦慮設下停損點

投資的時候要設停損點,這停損點不光只能用在投資上,焦慮的時候也可以設下停損點。

告訴自己對於目前感到擔憂的這件事,它只值得你焦慮這麼久,超過某個時間點或焦慮的程度以後,就不能再繼續焦慮。

卡內基表示,設下焦慮停損點可以減輕五十%的焦慮,因為在你設立停損點的那個當下,你已經分析好這件事值得多少煩惱,當你瞭解了這項事實以後,也就不會如初焦慮。

卡內基以自己曾設下停損的經驗為例,說明設立焦慮停損點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卡內基在他三十歲以前的志願是想成為一名偉大的小說家,他還為此閉關了兩年進行創作,完成了一本鉅作名為《暴風雪》。

但是在他帶著自己的著作前往出版社毛遂自薦時,對方卻潑了他一桶冷水,坦言他毫無文學創作的天分,這本書沒有任何的意義,直接澆熄了他的小說家大夢。

在這之後,卡內基茫然的度過了一整個星期,甚至感到心臟停止了跳動,不過,一個星期以後,他意識到自己的寫作之旅已然結束。

這就是他所設的焦慮停損點,停止對小說夢想被澆熄事件的焦慮,重新出發,其後卡內基選擇了從事教職,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徑。


三、建立「自我批評」檔案夾

無論是毫無道理的批判,他人脫口而出的不滿,或是自己做錯事的確應該要受到指責。

這些大大小小來自外界的批評,都可能會引發我們的焦慮,陷入了自我懷疑自我厭棄,亦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局面,原本已經焦慮的內心更加焦慮不安。

面對被批評的傷害,卡內基有一個好方法是建立一個檔案專門記錄自己曾犯的錯,還有接收到的批評,卡內基記錄這些東西做什麼?

他每隔一段時間,會把這個自我批評檔案夾拿起來看,複習自己做過哪些蠢事,為的就是做自我管理,有不少傑出人士如富蘭克林與美國商業信託銀行前董事長郝威爾(H﹒P﹒Howell)都採用這個做法。

畢竟「敵人對我們的看法,往往比我們自己更加真切。」從法國作家拉勞士福古的名言我們就能得知,他人的批評反而是我們自我檢視的依據,因此定期自我批評可以減少被別人批評的機會,更能從中進步,一舉兩得。


四、學會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當遇到問題時,我全力以赴,當我無法處理時,就擺在那兒,讓它們自行解決吧。」

這句話聽起來雖然有點消極,但卻是汽車大王福特經營企業數十年的人生智慧,很多時候當我們已經竭盡全力,卻仍得不到相應的結果時,適時的放手才不會讓自己越陷越深,最終無法從焦慮的泥淖裡脫身。

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超越我們能力所及,所以接受事實是唯一的做法使自己重新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上,卡內基認為,戰勝逆境的關鍵就在於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在焦慮找上你的時候,藉由卡內基提出的四個步驟,依序進行,透過每一次的練習,慢慢構築出對抗焦慮的免疫力。

如果還是非常焦慮,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方法,也許能夠幫到你,那就是卡內基的左腦運動法,在壓力過大使你過度焦慮的時候,試著將焦點放在你所在的地方,數一數那裡有幾種顏色。由於右腦掌管情緒,左腦控管的是邏輯,當右腦過度運作使我們無法控制住自己的焦慮時,喚醒左腦來讓兩者達到平衡,便能恢復冷靜。

「當命運交給你一顆酸檸檬,擺脫焦慮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開始思考:我該怎麼把它做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設法從失敗中獲益,會帶給你前進的動力。」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