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接受你的不完美,再利用完美主義繼續前進

其實呢我發現,完美主義有兩種,一種是在開始追尋目標以前的完美主義,另外一種則是在實踐途中的完美主義。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開始過一百件事,卻沒有一件完成,難的不是開始,而是堅持把一個計畫做好做完,或許你會因為中斷了那麼一次而放棄了整個計畫,又或是你並不滿意自己所做出的成果,在達成目標以前就砍掉重來。

那麼你應該要調整的不是你的實踐方法,而是你的心態,因為完成目標其實很簡單。

以下結合《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喬恩‧阿考夫(Jon Acuff)提出的建議,以及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幾個可以幫助我們完成目標的心態練習。


1.接受不完美,我們才能前進

因為完美主義所以遲遲完成不了目標的大有人在,所有關於如何達成計畫目標,或是如何做出行動的書籍或文章都將箭頭指向完美主義,認為我們想要抵達目的地,就必須先拋棄完美主義。

不過在這裡,我要分享一個不太一樣的觀點,其實呢我發現,完美主義有兩種,一種是在開始追尋目標以前的完美主義,另外一種則是在實踐途中的完美主義。

而第一種才是使我們無法完成既定目標的罪魁禍首,也就是在我們開始行動以前,會想要把成果一次做到最好,想要第一次便做出完美的結果。

最後自己不但難以跨出第一步,還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思考而非行動,導致我們還沒看到終點線以前便被自己的求好心切阻擋了去路。

另一種完美主義,非但不會造成計畫中斷,還能使自己持續精進,這類的完美主義不會在起點就成為我們的阻礙,反而會幫助我們不斷向前奔馳。

先接受自己並不完美,並在前進的過程中追求一個完美的自己,這才是完美主義真正的用途。

例如你的目標是從今天起每天要寫一篇文章,雖然剛開始你寫的並不好,但你不要求自己第一篇文章要寫的多好,而是接受自己寫出來的文字,在一天天的書寫當中精進自己的文筆,抱著今天要寫得比昨天還好的心態,才能真正讓自己越來越接近完美。

把好還要再更好的心態移到追尋目標中途,你會發現完美主義不再是你的絆腳石,而是你前行的發電機。


2.要有所得,先學會捨

我們都會不小心設定太多目標,卻不知道哪個才是最重要的,或是哪個才是自己必須先做的。

要是沒有捨棄一些不做也沒關係的目標,反而會使自己疲於奔命,今天做這個明天做那個,最後什麼也沒能完成。

我也常常替自己找來太多事做,陷入不知道該先做哪件事的困境,還沒完成這件事就想做另一件事,當然很難完成任何一件事,儘管每件事都有做一些,卻沒有一件是已完成的。

在我察覺了這個情況以後,想起了曾經在書中看過的觀念,提倡捨棄不必要的事務,後來我分析了哪些是就算沒做也不會有損失的事項,只在有多餘的時間才做這些事。

每天也會先做必要的任務,把一定得做的事做完,才去做可以不做的事,發現這樣做真的讓自己完成了延宕多時的目標。

因此想要完成什麼,如同想要得到什麼,先捨棄一些東西,騰出時間來,你真正想達成的事才能擠進有限的日程裡。

一樣的,後續的心態練習,我將會在明天繼續與大家分享,那就敬請期待囉!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