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捕捉最原始的念頭,讓你的文字和想法充滿力量

上一篇分享了自由書寫術的兩個訣竅,分別是輕鬆試和不停地快寫。

運用輕鬆的心態開始書寫,是完成作品的第一步,不要在還沒開始寫之前,就過於貪心想要一次就寫出驚艷眾人的創作。開始書寫之後,迅速記錄下自己的想法,在想法隨風而逝以前抓住它們。

那麼現在我們立刻進入主題,看看後續的三個訣竅吧。


設下時限

替自己設定書寫的時限是一個必要的做法,而且時限愈短愈好。畢竟拖延是每個人的習性,無論是交作業或是工作上的事宜,只要對方給予寬裕的時限,不少人總會將任務留到最後一天才肯動手做,最後匆匆忙忙的趕工。

不但品質不佳,自己也常常急的嚇出一身冷汗,後悔自己怎麼沒有提早開始做,明明有很充裕的時間。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規定自己大概要在一個小時或是最多七十分鐘以內寫好一篇文章,當心裡有了一個時限以後,不僅創作的效率提升,每天也都能完成任務。

當越快把文章完成,就有越多剩餘的時間可以做其他事,在寫文章的期間也會集中注意力在創作上,專注力也因此提升,不會在書寫的時候注意力一直亂跑。

而每天都花費差不多的時間完成當天重要的事,也會產生成就感,在短短的時間內必須達成任務的當下,亦能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一舉數得。


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這一點跟不停地快寫很像,也就是跟著自己未經修飾的想法寫,要在大腦的編輯狂出動以前,搶先寫下最原始的想法,捕捉到你最初的思維。

聽起來很難,不過簡單來說,其實就是要你寫下最先出現在你腦海中的念頭,而不是經過深入或多次的思考才把編輯過的思維寫出來。

我在書寫時也發現,通常最一開始冒出的念頭,最吸引人而且最為真摯,好幾度編修過後的想法已經失去了原本的坦誠和意思,也沒辦法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你的手跟上了你的想法,快速書寫之際,你會感覺自己的文字和想法充滿力量,這是一種你輸出的文字和你內在的思維契合產生的力量。

你會覺得這就是從你自己大腦內生成的想法,而你也真誠的把它們化為文字,而當他人接收到這些夾帶力量的文字,他們也能感受到文字中的力量,進而被撼動。


轉移注意焦點

在創作的過程中不免會遇到卡關,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或是思緒被打斷,突然腦中一片空白的難題,這個時候,只能拋棄原本你想要或正要寫的部分,轉移注意力的焦點,否則會一直被困在原地。

如果是思緒被打斷,那麼也只能很乾脆的重新開始與自己的對話,開啟新的可能,也許你會因此發現更有趣或更有意思的內容。

假如沒有的話,藉由轉移焦點,你也能走出膠著,繼續你的創作。

我也經常碰上思緒遭受打斷的狀況,原本腦海裡有滿滿的想法,也順利的跟上想法流動的速度書寫,這個時候,要是外界突然有什麼聲音,或是有什麼人突然靠近或經過,思緒就會啪的斷線,整個已經歸納整理好的思維,也會在一夕之間被打亂。

那種混亂或斷線的感受真的很痛苦,要找回先前組織好的思維也很困難,後來我也發現,在思緒被打斷或亂掉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尋找新的話題,展開全新的內容。


不知道你在看完了這五個自由書寫的秘訣之後,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創作方式?

事實上,自由書寫術真正的重點是要我們不要想太多,寫就對了,想太多才是造成我們擠不出點子或等不到靈感上門的原因,要記住,靈感是可以練習的,善用你本來就擁有的想法,加上最真切的心意,就能創造出精彩動人的作品。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