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拖延症沒有不可治,只有不肯治

「我們拖延明知無法逃避的事情,這樣的愚行是普遍的人性弱點。」

這是十八世紀的英國文豪詹森(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過的一段話,由此可知,拖延症不只是流行於現代,古時候的人類也有這樣的困擾,

如何拯救自己看似已無藥可醫的拖延症,應該是現今不少人急欲尋得答案的一大哉問。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商學院教授史提爾(Piers Steel)長期研究「動機與拖延」領域,他發現人們拖延主要有四個因素。

「一、對自己成功的能力缺乏自信,恐懼失敗。二、對被指派的工作和任務反感,產生逃避念頭。三、目標太遙遠,缺乏真實感或意義。四、個人意志力薄弱,難以自我拘束,容易衝動和分心。」

「非理性的延遲」是史提爾對拖延的定義,也就是當我們自願放下現在必須做的重要工作,跑去進行無關緊要的事情。

這樣的拖延可能會造成無法想像的鉅額代價,但是許多人仍然願意承受這樣可怕的後果,也不想立刻面對奮力一搏以後,可能得不到成果的失敗感。

拖延症並不是不可治,而是當事人不肯治,治療拖延症唯一的也是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動,只有行動可以消除你對任務本身的恐懼,以及拖延帶來的種種不安。

「勇敢是反抗恐懼、戰勝恐懼,而不是毫無恐懼。」這是馬克吐溫所說的至理名言,因此想要對抗拖延,並不是不要拖延,而是想辦法戰勝拖延。

假如你也是拖延症的患者,那麼《別拖延了,討厭的工作就這樣做》一書中提供的五個秘訣,應當能帶你揮別拖延症,開啟新年新自我。


❶ 先做工作中最討厭的部分

這個方法彷彿已然成為老生常談,但卻是一個萬用絕招,要是你還沒有使用過,試試看這一招保證能大幅減輕你的拖延症狀,就像是史提爾列舉出的四個拖延主因,其中一個是「對指派的任務反感,產生逃避的念頭」。

事實上,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人會想要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不過即使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還是會有令人討厭的部分,既然逃不掉一定得做,那何不盡快解決它?

當你處理完最討厭的部分時,你會得到強烈的成就感,接下來要做的工作肯定都比這項還要容易,如此一來,相較於拖延所獲得的壓力,先做完的踏實感會使你的這一天洋溢著愉悅。

❷ 把工作分割為數個小步驟

這也是一個早已被提及無數次的招數,目標太大或太抽象也是造成拖延的一大原因,複雜的工作常常是令人不想動工的緣由。

其實只要將大目標拆解成數個小單位,就不會顯得如此繁雜,也不會有不知道該從何開始的困擾了,書中建議大家把每個小單位分開記在便利貼上,每做完一項就撕下一張便利貼,規定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

❸ 瑞士乳酪時間管理法

這是由《掌握你的時間與生命》作者蘭凱(Alan Lakein)提出的方式,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訣竅,為什麼稱為「瑞士乳酪管理法」呢?

因為蘭凱將零碎時間看成乳酪一個個的小孔,而整塊乳酪就是那個你不想做的任務,當自己開始拖延的時候,請開始在乳酪上戳洞。

也就是運用零碎的五分鐘、十分鐘先做一部分的任務,不必等到有有一大段的時間才開始行動,而且「不斷有進度」會讓你感覺大好,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得到更多動力。

❹ 善用工作清單,保持思路清晰

把需要做的任務記錄下來,也是避免拖延的良方,因為不懂得安排工作計畫也是拖延症的起因。

所以準備一本筆記本,記下所有工作,未完成以及完成以後的工作都要做上標記,甚至是決定放棄的工作也要標註好,否則很容易讓自己搞不清楚工作是否完成。

❺ 自我獎勵

在完成工作之後給予自己獎勵絕對是對付拖延的好辦法,設定自我獎勵可以讓自己在行動時更有目標,最重要的是,在督策自己達成任務後,一定要為自己送上預定的獎勵,然後毫無愧疚的享受自己辛苦得來的獎勵。

分享了這麼多方法,想要戰勝拖延症,關鍵還是在於行動以及自律,在拖延症發作之際,告訴自己不論怎麼拖最後還是不免要去做,何不如盡快動工讓自己不會因為尚未完成的工作被恐懼和壓力追著跑,拖延只有壞處沒有好處,但是行動只會給你滿滿的好處。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