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打造極度專注力其實很簡單

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在寫文時能夠專心致志完全不受外界干擾,一口氣將文章寫完,而有時候卻會不斷的被雜音或是內心所擾亂。

你一定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當你終於順利進入了專注狀態,正要好好的完成手邊的工作時,剛好旁邊的人打斷了你好不容易開始連貫的思緒。

讓組裝好的想法又亂成一團,必須費很大一番功夫才能重新整理好,更多時候還無法重新將思緒歸回原位。被打亂思緒要再重組的確很難,到現在我也仍未掌握不被打斷或是即使被打斷還能輕鬆的整理好思緒,繼續做事。

雖然注意力被分散的原因可能來自外部與內部的影響,《極度專注力》這本書中討論到如何開啟兩種分別為極度專注力模式,以及分散注意力模式的最強專注力模式。

在這裡,我們將焦點放在極度專注力模式,作者提到想進入這個模式,有四個步驟。

1﹒選定一項你打算專注的任務

沒有目標卻要保持專注的話是很難的,而且還是浪費精力的行為,有了目標我們才能知道如何安排注意力,有效的完成目標。

2﹒消除外部和內部干擾

訂定目標後的首要之務就是事先排除干擾,無論是外部或內部干擾,事前排除都比事後排除還來的有效,因為只要放任大腦漫無目的的行動,大腦便會被更有趣的事物吸引,因而分心,造成生產力低落。

所以是先消除外再干擾,例如把手機關掉,或是將不必要的網頁關閉,如此大腦就別無選擇只能專注在任務上。

內在的干擾也是需要控制的,譬如大腦隨機的神遊以及突然冒出的念頭,將這些想法寫下來,能幫助大腦重新專注。

研究顯示人的大腦有47%的時間都在神遊,平均需要22分鐘才能再度返回工作狀態。


3﹒把注意力集中在任務上

預先想好自己要專注多久,更能進入極度專注的模式,如果前面兩個步驟基礎打得夠深,後續的專注力就更強。


4﹒持續把注意力拉回選定的任務

儘管已經事先移除干擾,偶爾還是會有意外出現打擾我們,這個時候極度專注力就是在我們思緒被打亂或分心時,把注意力拉回到任務上的最佳幫手。

只要前面幾個步驟有將根基打好,極度專注力便能幫助我們搶回被吸引去的注意力。


在需要專注力幫忙之時,先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並且事先消除可能出現的干擾,這兩點是最重要的,如果能就此建立良好的基礎,開啟極度專注模式,就不需要懼怕其他人事物來打擾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