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要擺脫焦慮,只要重建大腦迴路就行了

事實上焦慮是一種演化而來的求生本能,過去在野外時時刻刻會遭遇不測的狀況下,焦慮是讓自己能夠存活下來很重要的反應。

可是在現今社會,雖然不會有洪水猛獸來威脅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快的步調與快速變動的職涯變遷,使人不由得焦慮了起來。

焦慮會讓大腦過度關注某件事,把能量都放到同件事上,排擠其他的功能,所以焦慮的人看到的世界跟其他人是不一樣的。

不知道你會不會好奇我們為什麼會感到焦慮,焦慮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當我們第一次遇上需要擔憂的事情時,海馬迴會強化這段記憶並進行編碼,使我們能夠好好的記住這或許對我們有所威脅的事件,例如跌下樓梯、被人跟蹤,或是出車禍等等。在海馬迴處理好這段記憶之後,會與恐懼反應中心杏仁核建立連結,這個海馬迴──杏仁核神經迴路就是焦慮的起源。

而我們的大腦有極高的可塑性,很容易就會產生新的神經迴路。

如果其後再發生相似的事件或感受時,即使本質上大相逕庭,對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危險,杏仁核還是會被觸發,使大腦皮質由於必須回應不斷升高的焦慮而做出反應,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時不時會感到焦慮的原因。

此外,大腦在對付各種日常事務時,本來就會藉由「過度推斷」快速得到結論,甚至是還沒思考就先有了初步的決定,這也是演化而來的機制,為了能夠節省能量減短反應的時間,這樣的機制卻也使大腦時常建立焦慮迴路。

從前面的論敘述我們已經知道杏仁核與海馬迴之間的神經迴路就是焦慮的主因,所以若是一個人有過多簡化的海馬迴──杏仁核神經迴路,便會成為焦慮症患者。

慢性的壓力會讓焦慮惡化,因為慢性壓力會使的腎上腺素一直處在高檔,如此一來,造成海馬迴體積縮小,還有神經元之間的軸突銳減,神經的傳遞因此受到阻礙,從而模糊了海馬迴──杏仁核神經迴路的焦慮記憶。

當記憶不再精確時,焦慮的時候看到的將會是扭曲的世界,災難性思考也會大量的湧現,令人根本無法駕馭。

不過好消息是,我們是可以戒掉這些焦慮的,只要幫大腦重建迴路其實就能擺脫使人混亂不堪的焦慮。

運用新的、良好的回憶來取代舊有的回憶,建立新的神經迴路,讓原本容易被觸發的海馬迴──杏仁核神經迴路被新的迴路取代,就不會再因為雷同的事件焦慮不已了。

但是想要建立新的回憶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必須透過多次演練才能達成,可以在大腦中重建現場或是直接舊地重遊,把舊的記憶直接換成新的經歷,訓練自己的海馬迴,重新適應在新的記憶下的世界。

一開始就有提到大腦的可塑性很高,運用這個特性可以協助自己改變焦慮迴路,同時也要調整自己的生活加上運動和呼吸的練習,有效降低慢性壓力對海馬迴的危害。

知道了焦慮的起因,以及瞭解了焦慮本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已經減少了一部分的焦慮,焦慮不是不可解,想要不再焦慮的話,只要多下點功夫,重新為自己建立新的記憶,便能從現在的焦慮中解放自己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