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想要持續下去?首先,禁止對自己說「持續下去吧」

只要持續十年,就可達到專家的層級,那個位於最頂端也最少人的層級,是大部分人嚮往卻最難到達的地方。「日本最熟悉網路的精神科醫師」的樺澤紫苑結合了腦科學、精神醫學與心理學提出了幾個克服無法持續的情況的方法。

上一篇談到了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方法是輸出,可是除了單純的輸出之外,還要持續的輸出。

只要持續十年,就可達到專家的層級,那個位於最頂端也最少人的層級,是大部分人嚮往卻最難到達的地方。

運用網路媒體淺顯易懂地發布精神醫學、心理學的知識與資訊成為「日本最熟悉網路的精神科醫師」的樺澤紫苑,不僅是個精神科醫師還是一名作家。

他結合了腦科學、精神醫學與心理學提出了幾個克服無法持續的情況的方法。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打破總是三分鐘熱度或是半途而廢的困境吧。


❶ 禁止說「持續下去吧」

不管是我們在為自己加油打氣,或是朋友來鼓勵我們,通常都會這麼說,要我們持續下去吧。

可是聽到這句話反而會令人難以持續下去,感覺成為一種枷鎖,彷彿前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不知道何時才能到達終點,更無法受到激勵。

而不要說這句話正是最好的解方,避免告訴自己要持續下去,專注在今天的任務,也就是今天的例行程序,把今天的程序完成就行了。

不要多想明天或之後還要做多少的努力,花費多少的心思,又不知道能不能抵達目的地,只要這樣一想,很可能就會催生放棄的念頭。

有的時候,我也會在每天書寫或完成今日份的任務以後,想著不知道還要努力多久,沒有一個清晰可靠的依據來告訴我還有多遠的路要走,就這樣望不見盡頭的努力之下,真的會使人很無力。

可是把注意力轉移到當天的必須達成的任務之上,將心思放在進行任務或完成之後的喜悅,每天都專注於進行當天的任務,便能夠一天又一天的持續努力下去了。


❷ 停滯會在突破的前一刻發生

感到痛苦之際,出口就近在眼前

這兩點我把它們放在一起,是因為它們其實很接近卻又有點不一樣,持續久了,不免會有停滯不前的感覺,一種不論自己怎麼努力好像都沒有前進,一直在原地的感覺。

但事實上只要有努力,就是有在前進,只是自己沒有察覺或無法察覺出來。

這種前進很微妙,它已很緩慢的速度前進使你感受不到,卻不斷的在累積堆疊,直到某一刻積聚到了一個程度突然爆開,這時你才會看見突破。

我在經營文字帳號的時候也常發生這樣的事,每天書寫經營帳號並且和其他帳號交流,經常不會有什麼不同的變化,而在這樣毫無變化的狀況下,會覺得自己不斷在原地踏步。

不過,每當這種感覺出現之後,過不了多久,往往就會出現突破,像是有人分享了我的作品或帳號、有人在文章裡標記了我、甚至是有人將他讀完我的文章以後的感思寫成了一篇文章,這些都是一個又一個的新突破。

此外,感到痛苦之際幾乎都是在停滯期,看不見成長因而看不見希望,好似我之前看到某個運動員寫的,要撐到水燒開的那一刻是最難的,那最後的100℃。

很多人在90℃甚至是更可惜的在99℃的時候放棄,卻不曉得終點已經近在眼前,只差1℃就可以達成目標了。

因此在堅持不下的時候,想想也許隧道的出口就僅僅只差一步,就再撐一步看看,或許就是因為那最後地一步而成功。


❸ 擁有一起成長的夥伴

自己一個人走,很容易就會被內心的聲音所擊敗,有了一起前行的夥伴才能走得更久遠,這個夥伴也許不是跟你走在同一條路上,那也沒關係,只要是能夠一起攜手努力,就是最好的同行夥伴。

例如我都會把我目前的進展告訴我的朋友,儘管她的路線和我不同,可是有人可以傾訴或是在遇到難題時一起尋找解決辦法,一起發想新點子,都是一個人前進時所無法獲得的鼓舞。

而且,在一條路途上走著走著,也會結交到更多可以並肩努力的好同伴,我經營文字帳號也差不多一年半了,意外與許多或許走在相同路上的人們相遇,也因此就這樣結伴同行,由此獲得了更大的動力可以堅持不懈的寫下去。

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互相扶持,是持續下去最巨大的力量。


樺澤紫苑表示只要持續十年,夢想一定會實現,持續十年真的是一件很厲害的事,能夠堅持十年,肯定能看見自己從未見過的風景,也能獲致自己難以想像的成果,所以,就讓我們好好堅持十年,再來看看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吧。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